要闻 | 文明创建 | 道德建设 | 文明实践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网络文明传播 | 文明资讯 | 移风易俗
您所在的位置:您所在的位置:德化文明网 > 文明网评
乡风文明积分 让乡村美出新风尚
2019-11-11 20:41:56 郑秋玉 来源:泉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薛逸群  

良好的乡风具有浸润人心、引领向善,规范行为、凝聚力量的积极作用。石狮宝盖镇把二维码门牌变成了“文明档案”,里面记载着各家各户红白喜事操办规模、志愿服务、公益慈善、家人家庭所获荣誉等内容,村民可以此来获得相应的积分。这些积分还能兑换商品,让村民获得实实在在的实惠。随着移风易俗在乡村的不断推广,我们要考虑的是如何让移风易俗更“接地气”。

首先,加强村民的思想道德建设。如今石狮的城镇化率已达到了77.8%,但还有很大一部分人生活在农村,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是加强全社会思想道德建设的一个重点。笔者认为,在农村开展思想道德建设不仅要结合各村的自身实际,因地制宜,还要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我们可以采取符合农村特点的有效方式,充分宣传农村道德榜样与典型,积极推进农村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建设,强化村民的社会责任意识、集体意识和主人翁意识。

其次,注重乡风文明建设的载体。当下,农村生活水平已明显提高,但赌博、迷信等一些不良现象仍存在,阻碍了乡村文明的发展。为此,农村更要开设各类文体活动,但一定要杜绝“文件化、形式化”,最好是村民喜闻乐见的方式,宝盖镇的“乡风文明积分”就是不错的创新。我们还可以广泛开展文明村镇、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在潜移默化中提升乡风文明。

第三,传承农村优秀传统文化。石狮是著名的侨乡,民间有着不少文物古迹,很多村落也都保存有古厝、宗祠古建筑物,有的还挖掘出了不少关于家风、家训、家规的家族故事和祖训。我们不仅要传承优秀的家风、家训,发扬尊老爱幼、邻里互助等优秀传统文化,还要全面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重要内容,给农村优秀传统文化注入新的内涵。

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广大村民内心的向往和期盼,只有让村民感受到乡风文明带来生活与精神上的变化,才能让乡村美出另外一种高度,让乡村更加文明、和谐。(郑秋玉)

中共德化县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承办
闽ICP备05022042号
投稿邮箱:dhxwmb@163.com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