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文明创建 | 道德建设 | 文明实践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网络文明传播 | 文明资讯 | 移风易俗
您所在的位置:您所在的位置:德化文明网 > 文明网评
“拖鞋寻人”折射大爱光芒
2019-11-11 20:42:24 吴玲 来源:泉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薛逸群  

2015年,因为一部寻找失踪儿童的电影,蔡磊成为了一名寻找失踪儿童的志愿者。当年秋天,经营拖鞋生意的他,突然想到,借用自己生产销售拖鞋的标签来让更多的人看到失踪儿童的信息,增加寻找到失踪儿童的可能性。蔡磊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截至目前,他已经连续4年在自己生产销售的拖鞋上挂上印有失踪儿童信息的标签,总售出数超过800万双。(11月7日《北京青年报》

此举也引来了非议,有网友认为商家在借机炒作,为卖鞋做广告。笔者以为,即使商户有商业考虑,但是这种“炒作”有何不可?毕竟“寻人拖鞋标签”是在为那些“失踪的孩子”提供寻找的信息,也是一种公益关爱,意义大于争议。

据统计,我国每年失踪儿童有20万人左右,找回来的大概只占到0.1%。孩子一旦丢失,那是父母一辈子的痛。人贩子猖獗,不知制造了多少幸福家庭惨遭不幸的悲剧,让好端端的家庭破碎不堪,痛不欲生。

“寻找走失儿童”,不只是家庭的事,也是全社会的事,需要社会的关爱互动。只要每个人给予一点点关注,一有孩子的消息就反馈,无数双这样的眼睛都在看,无疑会挤压犯罪空间,减少犯罪。“记住,你的参与能改变一切”!

“寻找走失儿童”,就是关心祖国的未来,除了加强安全教育,提高全社会防范意识,还需要社会公益等积极参与。社会机构的联动与配合,更多志愿者行动起来,让失踪儿童的信息迅速被社会大众知晓,以提高走失儿童找回概率。

“寻找走失儿童”,需要制度保障,创新思维完善预警系统,提高环境的安全程度,形成一个保护机制,比孩子丢了之后发动多少人去找更现实、更重要。

“寻找走失儿童”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需要更多像蔡磊这样的志愿者,那么将是社会之幸,家庭之福。(吴玲)

中共德化县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承办
闽ICP备05022042号
投稿邮箱:dhxwmb@163.com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