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文明创建 | 道德建设 | 文明实践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网络文明传播 | 文明资讯 | 移风易俗
您所在的位置:您所在的位置:德化文明网 > 文明网评
“双11”网购狂欢别忘“快递垃圾”污染
2019-11-11 20:43:34 左崇年 来源:泉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薛逸群  

“到今年年底,国内快递业务量将突破600亿件。”前不久,在第三届中国(杭州)国际快递业大会上,国家邮政局相关人士表示,“这一增量领跑全球。”随着一年一度的“双11购物狂欢节”日益临近,快递包装“瘦身变绿”的话题再次引发关注。近日,国家邮政局就联合多部门对快递领域包装情况摸底调查,调研方向包括各类快递包装产品的用量、来源、回收处理、包装废弃物污染环境风险等。(11月6日《工人日报》)

据《中国快递领域绿色包装发展现状及趋势报告》显示,快递服务企业2016年业务量达312亿件,我国快递业共消耗塑料袋约82.68亿个。2017年快递件突破400亿,连续6年年均增长超50%。并仍在快速增长。我国快递垃圾已达到触目惊心的程度,2015年全国快递业使用的胶带总长度为169.85亿米,可绕赤道425圈。报告还显示,去年全国快递消耗快递运单约207亿枚、编织袋约31亿条、塑料袋约82.68亿个、封套约31.05亿个、包装箱约99.22亿个、内部缓冲物约29.77亿个。快递袋、纸箱、胶带,随着快递量迅猛增长,快递包装剧增,造成新的“快递污染”。这些数据意味着,快递繁荣背后,是数以万吨的“天量”垃圾。

近年来,随着电商行业的爆炸式发展,快递物流环节伴生出现了大量不可降解包装材料的“白色垃圾”污染及资源浪费等问题。 按说,网购本是一种绿色低碳消费,但是现实窘境却是海量的快递垃圾成灾,惊人的浪费与污染。互联网时代,快递业迅速成长,在给消费者带来购物便捷的同时,也带来了大量消化不良的“危险物”,据说,这些大量的快递包装塑料产品材料,大多是不可降解的,随意丢弃会给环境带来巨大危害,有的还带有一定的毒性,由其可见,网购包装造成的浪费和污染令人担忧,已经成为严峻的社会问题。

为此,2018年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发布新修订《快递封装用品》系列国家标准,根据减量化、绿色化、可循环要求,对原有标准的相关方面进行了补充完善,其中的绿色环保内容可谓亮点纷呈。新版国标还强化了减量化要求:一方面降低快递封套用纸的定量要求、塑料薄膜类快递包装袋的厚度要求等;另一方面,对快递包装箱单双瓦楞材料的选择不再作出规定,只要材料符合耐破、边压和戳穿强度等指标即可。

新版《快递封装用品》国标发布已经有一年多时间,以期引导快递包装绿色减量。但是新国标的落实面临着成本提升,循环利用未成体系等“拦路虎”,如何搬掉“拦路虎”这是问题的关键。笔者以为“快递垃圾”当依法“溶解”。当务之急,一方面国家应该出台《快递业绿色包装法》,制定全国统一的标准,全面实行绿色包装,并实行统一的管理和监督。一方面政府通过政策支持和财政补贴,鼓励快递业执行国家统一标准,使用易降解的环保材料,快递业要履行绿色包装的法定责任和社会责任。快递业可以成立包装回收专业队伍,包装回收应成为一项法定业务和责任。加强回收,为绿色包装破题。同时消化快递垃圾,也需要消费者的积极支持与配合,并做好资源回收工作,避免浪费,减少环境污染。(左崇年)

中共德化县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承办
闽ICP备05022042号
投稿邮箱:dhxwmb@163.com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