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文明创建 | 道德建设 | 文明实践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网络文明传播 | 文明资讯 | 移风易俗
您所在的位置:您所在的位置:德化文明网 > 德化好人
郑添海:不忘初心力行悬壶济世
2019-11-11 20:58:45 许苍松 来源:瓷都德化  责任编辑:薛逸群  

龙浔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心内科副主任医师郑添海从小生长在沟壑纵横的山乡,因为无数次听到了农家院里乡亲患病的无奈呻吟,特别是其二哥十九岁那年骑自行车摔倒,因地处边远来不及救治,不幸过世,让他深刻体会到农村医疗资源相对匮乏给乡亲们带来的困难和痛苦,从那时起,他就立志成为一名好医生。

1999年,郑添海大学毕业后分配到赤水卫生院,赤水卫生院所在地海拔970米,环境常年湿寒,雾期每年在140天左右,有霜期达165天左右,但艰苦的工作条件并没有吓倒他,因为一颗爱心的种子早已在他的心中播下,就是要到艰苦的环境从医,帮助困难的群众。

此时,刚刚走上工作岗位的郑添海临床经验还不够丰富,但却面临病人较多,医疗设备条件不好的状况,他自我加压,需要快速成长起来。他起早贪黑攻读医学理论书籍,找经验丰富的老医生请教,并常驻病房一线开展诊治工作,及时提炼工作经验。同时充分利用“新农合、政务外网”信息平台、整合盘活乡村医生资源,尽力解决边远山区看病贵、看病难问题,减少延治误诊的发生。

“不抛弃,不放弃”,郑添海总是在工作中告诫自己。记得2001年2月,在一个寒冬深夜,猛虎村村医送来了一位农药中毒的危重病人,郑添海主导对该患者抢救,一整夜没休息,当看到患者的病情稳定后,郑添海已经累得趴在了病床边,这只是郑添海辛勤且负责工作的一个缩影。人们也很快知道了一位名叫郑添海的医生,不仅工作认真,而且待人热忱,被当地群众公认为“不怕脏、不怕累”的好医生。他充分赢得了领导、同事和病人的信任和尊重,逐步从一名普通的医生成长为乡镇卫生院的院长。

2017年,在乡镇工作了近二十载春秋的郑添海调任龙浔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心内科副主任医师。德化县常住人口城镇化率高达75.4%,大量人口聚集城区。因此,到城区工作后,接诊的病人急剧增多,郑添海经常放弃节假日和夜班休息,加班工作,尽可能多地接诊病人。而且,郑添海越来越认识到“诊治救一个,教育防一批”的重要性,他抽出业余时间到辖区开展健康知识讲座。近年来,他累计到辖区开展健康知识讲座56场,受益群众3000多人次,有效提高居民健康知识水平,使辖区内慢病危害明显降低,患者健康状况显著提高。(许苍松)

中共德化县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承办
闽ICP备05022042号
投稿邮箱:dhxwmb@163.com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