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文明创建 | 道德建设 | 文明实践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网络文明传播 | 文明资讯 | 移风易俗
您所在的位置:您所在的位置:德化文明网 > 德化好人
潘爱琼:多办实事,用行动诠释初心
2019-11-11 21:04:57 孙延燕 来源:瓷都德化  责任编辑:薛逸群  

朴实无华,甘于奉献。二十多年社区工作经历的她,一直将服务群众作为自己不变的初心。她,就是南门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潘爱琼。

在记者与她联系后,潘爱琼最初不愿意接受采访,“我做的都是份内的事,不值得一提”。在她身上,没有惊天动地的雄壮之事,可她的身后是一串普通干部坚实的足迹;在她身上,没有令人仰慕的显赫地位,却能赢得居民最真切的尊敬。“我就是喜欢这份工作,就是想给需要的群众多办点事,这就是我的简单初心。” 潘爱琼说。□ 孙延燕

走访社区老人

爱筑社区 做群众的“贴心人”

1997年,潘爱琼进入社区工作。“社区的事情那么多,无法顾家怎么办?”丈夫给潘爱琼泼冷水,然而,也许是天生的泼辣的性格和高度的责任心使潘爱琼很快的适应了工作,并在进入社区不到两年的时间内,潘爱琼被提拔为党支部书记。

刚开始,社区的工作环境差,工作棘手,一个“累”字恐怕都很难准确概括潘爱琼当时的工作状态。“有一段时间,我们在原来的百货公司那里办公,也就不到20平米的空间,两个人共用一个办公桌。” 潘爱琼回忆。然而,“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扫黑除恶宣传、环境卫生整治、邻里纠纷调解……社区的工作虽然繁琐,但事事都和群众的切身利益都密切有关。南门社区总人口现有10000多人,户籍人口4609人,同时也是城区最繁华的社区之一,社区工作的任务之重可想而知。

在南门菜市场改造之前,社区的最主要道路隆中路变成了商贩们的临时交易点。遍地的车辆与货物,把整条路挤得水泄不通。污水横流、垃圾遍地严重影响周边居民的生活。每次的城市执法,效果都不很明显。临时早菜市场和夜市摊点,乱停乱放、占道经营的情况,成为县卫生整治的“老大难”题。潘爱琼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恰逢县里开展美丽社区建设,寻找社区建设典型示范。潘爱琼主动提出把南门社区作为示范点来打造。许多人认为,在这样的环境下建设美丽社区是不可能实现的。然而认定的事,潘爱琼绝不会轻易放弃。从2014年开始,她聘用了一支专门的队伍,配合执法工作队开展劝导工作,她更是亲自坚持带队24小时轮值工作,对菜农、夜摊商贩进行引导劝诫。个别霸市占道的商贩对她谩骂,她都和颜悦色耐心地引导教育。几年下来,整个环境彻底改观,市场更是井然有序,最终南门社区高分通过了县美丽社区的验收。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网格化成为推动社区管理效率提升的趋势。2015年,南门社区被县里定为网格化管理工作试点社区。刚刚接触网格管理工作,潘爱琼脑子里一片茫然。后来,在她的虚心请教和不断摸索下,渐渐探索出了网格管理工作的门道,也使她很快进入角色,每天带领网格员穿梭于社区的格子里。“有一次,我与一位刚上岗的网格员到一居民家里做入户登记,开门的是这家的女主人,向她讲明了来意,女主人很热情的将我们请进了屋,可是就在女主人给我拿户口簿和身份证的时候,男主人出来了,他得知我们是来入户登记的马上把脸拉了下来,‘我们不登,登这个对我们有什么好处?你们给我们发多少钱?’,并将女主人手里的户口簿和身份证抢了过去,没好气的说:‘谁让你拿出来的,我们不登。’”看到网格员受委屈,想撂担子不干的样子,潘爱琼劝说她要耐心做好群众工作,要用真心才能换来真情。在潘爱琼看来,做群众工作,方法很重要。多年来,她始终坚持“热心、耐心、细心、诚心”的工作作风,多做换位思考,认真细致得做好群众工作,通过引导与锻炼,社区的每一位网格员很快成长起来,成为能担当一面的工作能手。

潘爱琼指导工作人员开展工作

不忘初心 用行动诠释忠诚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是潘爱琼一直秉持的座右铭。作为社区的党支部书记,多年来,在她的带领下,社区积极适应“小县大城关”人口结构和社会治理体系新变化,组建社区“大党委”,推行“四个三”城市社区党建工作模式推进和谐社区建设,以党的建设引领社会治理创新,实现社区资源共享、党员共管、活动共抓、和谐共建。“我们通过‘大党委’联建、党小组联设、配套组织联搭,把社区、驻区单位及社会组织的党员联动起来,有效破解区域组织条块分割,联建互动协调难问题。相关经验做法入选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复评入选案例,在《组工信息》、《八闽快讯》刊发,得到市委有关领导批示肯定并印发经验全市推广。”潘爱琼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多年来,南门社区在党建、综治、计生、卫生、文化等工作被省、市、县、镇授予“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达78次。在获得这些骄人成绩之后,潘爱琼并没有丝毫自满,面对我们采访时,她表示:“下阶段,我们将始终坚持把服务群众作为社区党建工作的基本立足点,努力为群众多办实事,做好事,让居民群众成为社区建设的受益者。”

中共德化县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承办
闽ICP备05022042号
投稿邮箱:dhxwmb@163.com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