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文明创建 | 道德建设 | 文明实践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网络文明传播 | 文明资讯 | 移风易俗
您所在的位置:您所在的位置:德化文明网 > 网络文明传播
德化:颖川堂历经沧桑 义风荡漾世传颂
2019-11-22 16:33:08 吴拏云 李宏图 来源:德化文明网  责任编辑:薛逸群  

深山里的赖氏家庙颖川堂

颖川堂,又名颖川庙堂,俗称横溪祖厝,位于福建省泉州市德化县大铭乡琼溪村,为明崇祯进士出身礼部右侍郎赖垓的家庙。颖川堂肇建于宋代,如今其建筑依旧保持着宋代建筑的形式。颖川堂出过不少名士官宦,其中尤以赖垓名闻天下,他曾受命出使高丽、安南等地册封,故崇祯帝赐其“代天行玺”的竖匾,此匾至今悬挂于家庙中。

历经沧桑近千年

“赖垓封王,权君七日”,这是在德化流传很广的故事。赖垓,德化大铭乡琼溪人。据《德化县志》记载,赖垓于明天启七年(1627)在顺天府考取举人,崇祯元年(1628)中进士。他初任浙江平湖县正堂,二任翰林检讨,三任右春坊(太子宫)右庶子中允翰林院编修,四任国子监司业兼祭酒印务,五任右春坊右庶子兼翰院侍读,六任礼部右侍郎兼翰林院侍读学士,是崇祯皇帝的得力近臣之一,曾多次受命为钦差大臣,代表朝廷赴高丽(今朝鲜)、安南(今越南)等地册封藩王,故有“权君”之说。

赖垓是颖川堂赖氏一族的杰出代表人物,那么颖川堂建于何时呢?据“琼溪赖氏颖川堂碑记”所载,宋高宗绍兴年间(1131—1162年),赖十四、赖十七、赖三十兄弟三人从永安迁居德邑横溪下洋,并在垵头搭寮而居。宋淳熙十六年(1189年),赖氏族人请来风水师“陈朗仙”,督建了赖氏家庙——颍川堂。该堂所在山脉发自巍巍九仙山,落穴之处前有峥嵘纱帽文峰,后有叠岫环绕屏嶂,水消甲口,人称其地形为“两旗结彩”。

颖川堂前有一条环山自东向西横流的小溪,因此,村名为“横溪”。明嘉靖年间(1522—1566年),赖光授琼州府教授后,赖氏以此为荣,借其仕地琼州的“琼”字冠其地名之首,遂更名为“琼溪”,沿用至今。据德化县知名文史专家周宗禧先生所述,颖川堂历经沧桑近千年,清雍正十三年(1735年)遭回禄之灾。乾隆五年(1704年)夏重建。1929年,颖川堂不幸遇兵燹(xian)之祸。1940年冬,琼溪赖氏全族鸠工庀(pi)材,在原地复建。现存的颖川堂保持着宋代建筑形式,为歇山式皇宫起建筑,由顶替厝、正堂、下堂构成。

1  2  3  4  5  6  


中共德化县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承办
闽ICP备05022042号
投稿邮箱:dhxwmb@163.com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