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文明创建 | 道德建设 | 文明实践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网络文明传播 | 文明资讯 | 移风易俗
您所在的位置:您所在的位置:德化文明网 > 网络文明传播
三班镇:守护碧水清流 共享绿色家园
2019-11-28 16:27:32 许华森 来源:瓷都德化  责任编辑:薛逸群  

“今年来,我镇围绕建设美丽乡村、乡村振兴、特色小镇等重要内容,坚持河湖共治、系统治理、整体推进的原则,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全面推进河长制工作。”日前,三班镇镇长张文都向县记者河长队伍介绍说。在三班镇,记者看到水青岸绿的河道,成群的白鹭在河边翩翩起舞。

“三班镇河长工作取得的成效,得益于长效机制健全完善。”三班镇副河长林振阳说,三班镇制定下发《三班镇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实施方案》《三班镇河道警长制实施方案》等文件,建立健全镇河湖长制、河道警长制、民间河长制工作职责及河长会议、信息报送、信息共享、工作督查、考核问责激励等工作制度,以“调研督查、项目检查、执法排查、日常巡查”为抓手,建立“三查、三清、三治、三管”工作创新机制。林振阳介绍,三班镇共投入20万元进行河长制标准化建设,设立独立办公场所,配备配齐办公设施设备,购买水质检测设备、无人飞机、执法记录仪等室外作业,在河道、水库、山塘等重点部位安装16个摄像头,设立投诉举报箱,公布举报监督电话,加强监督管理。除此之外,三班镇成立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抽调水利站、环保站等8名业务精干人员常驻办公,聘请重点流域督导员、河道专管员、水库山塘专管员和农村安全饮水管理员,并设立三班镇河长制监督员、河道警长监督岗、民间河长监督岗。

与此同时,三班镇还实行水库、山塘、河道清洁承包制,严格河道专管员和河道保洁员的管理,对照《三班镇河(湖)长制工作日常检查考评标准》,组织相关人员定期不定期开展检查考评,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各责任单位和人员限时抓好整改。

通过标准化建设,三班镇河长制工作能力得到大幅提升,辖区内河道生态环境得到较大改善。目前,三班镇已形成由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担任总河长,4名乡镇级河长、10名村级河段长和11名河道专管员的组织体系,全镇4个水库和2个山塘已全部设立湖长制工作体制。同时,三班镇多层设防,严控 “四乱”问题,重点整治侵占河道违法搭盖、侵占水域岸线、非法洗砂采砂等行为,通过11个河道专管员及6名民间河长常态化巡查和宣传劝导,加大河道日常巡查和整改力度。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大云溪水质长期保持在地表水Ⅲ类标准,今年水质检测均良好。取得这样的成绩,主要是三班镇从治理、控源方面入手,通过大云溪生态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幸福家园、上寮安置地、云龙A区等污水管网收集、镇区景观建设以及奎斗、蔡径村生活污水治理等项目的完成,让三班整体环境变美了。同时,打击、取缔、关闭沿溪非法洗砂场、排污企业、未达标养殖场等,使三班镇水质得到很大提升。(许华森

中共德化县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承办
闽ICP备05022042号
投稿邮箱:dhxwmb@163.com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