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文明创建 | 道德建设 | 文明实践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网络文明传播 | 文明资讯 | 移风易俗
您所在的位置:您所在的位置:德化文明网 > 网络文明传播
国宝乡:以主题教育为动力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9-12-05 22:11:48 孙延燕 来源:瓷都德化  责任编辑:薛逸群  

“今年的收入怎样?日子过得好不好?”这是国宝乡村干部在开展“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入户走访过程中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国宝乡党政班子成员经常深入基层一线访基层、听意见、摸家底、掌实情,深刻剖析“两不愁三保障”等脱贫攻坚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将脱贫攻坚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实践载体,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童诗场种植的生姜喜获丰收

多渠道增收

让群众不愁吃不愁穿

眼下正值国宝乡上洋村的贫困户童诗场自家农田种植的生姜丰收的季节。拔姜、去枝、分拣、装袋……姜农们在园子里忙得不亦乐乎。今年初,童诗场与同是贫困户的国宝乡佛岭村村民叶炳祥萌生了种植生姜的想法,没想到两人一拍即合。按照乡里对贫困户的产业扶贫资金安排,他们从乡政府领取了一吨的肥料,乡农技站工作人员还亲自上门帮忙指导生姜生产、疾病防治。以每斤生姜3.5-4元的价格计算,今年预计能获得7-8万元的收入,这对于他们来说,真是喜上眉梢。

童诗场说:“乡里专门对我们贫困户开展了‘雨露计划培训’向我们介绍养殖、种植专业技能,很感谢政府对我们的关心,让我们更好地掌握了农业实用技术,提高了脱贫致富的能力。”

从“吃不饱”到“不愁吃”,从“穿不暖”到“不愁穿”,童诗场的只是国宝乡上千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一个缩影。产业和就业是实现稳定脱贫的根本,今年来,国宝乡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的核心指标,抓产业、促就业,根据贫困户不同的致贫原因,制定脱贫计划,切实做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产业扶贫方面,落实35户种养帮扶资金14.58万元,申报创业贫困农户培训、新型职业农民培训12户,25户贫困户发展蘑菇、生姜、黑兔、黑鸡等特色种养,户均增收3200元。就业扶贫方面,乡政府、云龙谷景区优先安排5名贫困户人员就业,申报公益岗位2个,及时提供务工信息140条。与此同时,开展扶志扶智相结合,引导贫困户增强“自我造血”能力,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我能脱贫”。

签约医生上门进行义诊

全方位扶持

教育医疗住房有保障

“多亏了政府的好政策,让我的女儿教育有了保障。”国宝乡格头村的连来社充满感激地说。多年寒窗,连来社的女儿连永梅以优异的成绩被德化一中录取,然而由于母亲患病,长期需要治疗,一家人生活困难。就当全家为学费一筹莫展的时候,乡政府送来了2500元的入学补助,并安排申请国家助学金补助1500元,圆了连永梅的求学梦。

国宝乡的教育帮扶政策解了连永梅一家的愁,而在国宝乡南斗村,今年54岁的贫困户童双垦因肢体残疾、妻子弱智,一家人生活困难。乡政府在了解情况后,由财政出资每人220元帮其整户缴交了新农合,为其妻子购买了国寿关爱女性特定疾病保险,还安排了固定的签约医生,定期上门服务。童双垦向我们出示了国宝乡政府为他提供的家庭医生签约?公共卫生服务团队联系卡,“像我们这样具有特殊情况的贫困户,医生经常上门服务为我们量血压、测血糖。平时一有个疾病疼痛,都可以直接给医生打电话,看病找医生没有了后顾之忧。”

日前,当记者走进国宝乡国宝村贫困户陈月娥的家中时,她家的院子被打扫得干干净净、整洁有序。之前的土坯房早已不见了踪影,取而代之的是一座崭新的砖瓦房。2016年以前,陈月娥家里的土坯房经常漏水、出现裂缝,由于一家人是贫困户,政府主动找上门,拨出2万元资金让其进行房屋整修。“多亏了共产党的好政策,让我们住房安全有了保障,如果没有政府的关心支持,今天的生活是无法想象的。”陈月娥说。这两年,陈月娥一家住上了新房,儿子也娶了媳妇,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了。

在国宝乡,像连永梅、童双垦、陈月娥这样的贫困户并非少数。今年来,国宝乡结合实际、因户施策,不断强化教育、医疗、住房等保障措施,确保让贫困家庭的孩子都能接受良好的教育,让因病致贫的群众都能接受政策扶持,让危房农户都能住上更安全的房子。教育扶贫方面,建立32名学习阶段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台帐,安排符合雨露计划补助1名0.3万元。健康扶贫方面,出资为70户237名贫困群众办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医疗保险、意外伤害险,参保率达100%,基本医疗实现全覆盖。住房扶贫方面,开展住房安全保障“回头看”,全面排查国省定贫困户46户、低保户136户、特困户34户,改造室内电力线路8户。

“下阶段,国宝乡将以特色产业为引导,通过发展特色种养,推进农民工创业工程,实施项目带动,围绕增强贫困户、贫困村自我造血能力,壮大经济实力,巩固脱贫成果。”国宝乡扶贫工作分管领导李文新介绍。(孙延燕)

中共德化县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承办
闽ICP备05022042号
投稿邮箱:dhxwmb@163.com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