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文明创建 | 道德建设 | 文明实践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网络文明传播 | 文明资讯 | 移风易俗
您所在的位置:您所在的位置:德化文明网 > 文明网评
文化进万家 提振脱贫“精气神”
2019-12-12 22:17:01 付彪 来源:泉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薛逸群  

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国文联联合主办的2020年元旦春节期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启动仪式暨首场慰问演出,7日上午在广西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林溪镇冠洞村举行。(12月8日《经济日报》)

文以载道,文以化人。元旦春节期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自2013年底启动以来,每年一个主题,将欢乐和文明送进千家万户,得民心、顺民意,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2020年文化进万家活动的突出亮点是,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间节点,聚焦脱贫攻坚主题,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结合,以国家级贫困县特别是14个集中连片特困区内的深度贫困县为重点,深入基层开展慰问演出、文化帮扶、辅导交流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化文艺活动,为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广大群众加油鼓劲。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十三五”时期文化扶贫工作实施方案》提出,到2020年贫困地区文化建设取得重要进展,文化发展总体水平接近或达到全国平均水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人口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进一步提升,文化的“扶志”“扶智”作用充分体现。文化进万家聚焦脱贫攻坚主题,通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化文艺活动,就是“扶志”“扶智”的一种有效途径,助力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

一个地方的贫穷落后,表面上看是经济问题,实则有着较深的文化根源,人们的经济状况与其科学文化素质、价值观念和文明程度紧密相关;一个人的精神贫困、文化贫困,不仅会让自己陷于贫困无法自拔,也会造成贫困代际传递。比如,当下少数贫困群众还不同程度存在“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政府送小康”的惰性思想。对此,文化进万家应坚持“问题导向”,注重用激昂向上的“文化年货”感染人、鼓舞人、激励人,大力传播国家政策的“好声音”,大力奏响发展奋斗的“进行曲”,大力弘扬脱贫致富的“领头羊”,让广大群众在欣赏多层次多样化精神文化的同时受到教育熏陶,提振脱贫攻坚的“精气神”。

对于地方政府而言,要充分利用文化进万家的契机,顺应广大群众对文化的新期盼,不断加大财政投入,完善相关政策,把“覆盖全社会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建立”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之一,作为提高贫困地区群众素质和幸福指数的重要途径。诸如兴建完善文化广场、文化礼堂、文化活动室等,打造文化阵地和舞台,常态化开展文化“三下乡”活动,让“送文化”变成“种文化”,使文化进万家的利好长久扎根基层。

文化进万家是脱贫攻坚的重要乐章。通过文化扶贫,“扶志”以自强,“扶智”以自立,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才会奔腾而来,贫困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才会如约而至。(付彪)

中共德化县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承办
闽ICP备05022042号
投稿邮箱:dhxwmb@163.com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