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文明创建 | 道德建设 | 文明实践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网络文明传播 | 文明资讯 | 移风易俗
您所在的位置:您所在的位置:德化文明网 > 移风易俗
德化县浔中镇浔中村:群众自治促文明
2019-12-17 17:18:08  来源:德化文明网  责任编辑:薛逸群  

“移风易俗工作典型案例”第十四篇《德化县浔中镇浔中村:群众自治促文明》

内容提示:如何在没有三令五申,没有法条制约的情况下,实现村民的移风易俗呢?德化县浔中镇浔中村用的是近年来一直在探索的方式——村民自治。就是充分借助老年人群体威望,依托群众自治引导,通过组建志愿服务队,开展老年人道德讲堂,村民群众乡风文明意识扎根深。

浔中村开展爱心义诊暨移风易俗宣传活动

浔中村好家风家训上墙

浔中村移风易俗工作制度及村民议事会名单上墙

经验之谈:

1.抓好志愿服务队伍建设。该村群众自发组建移风易俗志愿服务队,定期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活动。自愿服务队由德高望重的老人、退休干部或老老师、热心公益的群众、村干部等组成,宣传移风易俗2,劝导村民婚丧喜庆事宜简办,有力地推动移风易俗工作。

2.做好老年人道德讲堂。浔中村开设了“老年人道德讲堂”,讲堂主要是唱首歌、看短片、诵经典、讲故事、发倡议等,讲堂结合老年人活动,每个月开展一次,形式多样,村民易于接受、乐于参加。

3.村民自我约束。充分发挥“一约四会”的作用,由村两委和老年人协会成员担任相应机构负责人,推行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寿宴少办,对逢十寿宴或婚丧喜事宴请人数和桌数、违约处理方式等做出明确规定,引导群众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对红白事大操办、封建迷信等一些不良现象,给予批评教育曝光处理,提升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意识。

中共德化县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承办
闽ICP备05022042号
投稿邮箱:dhxwmb@163.com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