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文明创建 | 道德建设 | 文明实践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网络文明传播 | 文明资讯 | 移风易俗
您所在的位置:您所在的位置:德化文明网 > 网络文明传播
德化:创新人才培养机制 激发干事创业活力
2019-12-23 22:20:47 吴有森 林婉清 来源:德化网  责任编辑:薛逸群  

“1987年,我县专业技术人才仅有168人,如今全县各类专业技术人才有13410人,专业技术人才总量实现质的飞跃。”县人社局局长黄全忠激动的说。据统计,目前我县各类专业技术人才包括公有6230人,非公制企业6815人,乡土人才365人,其中高级1074人、中级4903人、初级7433人。

近年来,德化县通过不断完善专业技术人才管理制度,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建立健全人才评价机制,激励了专业技术人才创新创造,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

非公有制企业初级职称自主评审现场

陶瓷书法技能大赛现场

拓宽职称评审渠道 完善人才培养机制

陶瓷产业作为我县社会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和民生产业,陶瓷工艺专业技术人才就是推进陶瓷产业发展的工程师。据了解,目前我县现有工艺美术专业技术人才2118人,其中高级工艺美术师131人、工艺美术师842人、助理工艺美术师1145人。

“以前从来没想过我们企业自己也能评审职称,原来申报职称的手续和材料都很繁琐,现在我们自己拥有自主评审权,确实对于公司培养和留住人才,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很有意义。”顺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办公室主任庞艳红说。

为进一步激发我县专业技术人才创新创造的积极性和加强对专业人才的培养,近年来,我县进一步推动落实用人单位职称评聘自主权,制定《关于开展初级专业技术职务自主评聘工作的实施方案》,对县内具有一定的技术规模和人才数量,纳入当年度市产业企业目录的龙头企业或县域内社会认可度高的大型企业,建有国家、省级博士后工作站等的产业龙头企业,可结合自身发展需要,开展初级职称自主评聘,自行颁发聘任证书。目前,我县建有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的顺美集团和建筑企业一级资质的汤头建筑公司已获得开展初级职称自主评聘权限。

同时,我县实行“便捷高效”的职称受理评审模式,结合我县开展的陶瓷技能竞赛活动,对符合条件的参赛人员给予现场确认初级职称;鼓励我县职称评审组织采用现场操作、答辩、考核认定等形式开展职称评审,提高职称评审科学性、针对性。此外,我县不断完善陶瓷工艺美术专业职称评审标准,在陶瓷工艺美术职称评审中坚持有利于陶瓷工艺美术传承与创新的原则,以陶瓷雕塑技艺水平等为重点,真正把专业技术水平、工作能力和业绩贡献作为职称评审的核心要素;争取非公陶瓷工艺美术中级职称现场考核评审在我县开展,减轻人才负担,让人才少跑路,目前成功举办5场考核评审活动,考核评审通过387人;举办“泉州市工艺美术专业技术人员培训班”7期,培训结业人员211人,提高陶瓷专业人才理论水平。

解决岗位聘用难题 提升人才队伍水平

“近几年,我县每年都有增加一定的职数,逐步缓解已评未聘的突出矛盾,增强了整个教师队伍教书育人的干事激情。我们在职称聘任上也是向一线教师倾斜,有利于提升整个教师队伍的教学水平。”县教育局人事股股长苏文滔说。

为逐步解决岗位聘用的难题,我县出台《关于设置德化县事业单位“县级专设岗位”及岗位聘用管理的实施方案》,在全县专业技术岗位总数中调剂一定的高中级岗位数额,设置专门岗位,专门用于优秀人才和引进高层次人才的岗位聘用。目前,我县享受“县级专设岗位”聘任优惠政策的优秀人才有9人。于此同时,针对教育、卫生等专业技术人才密集的部门,我县在职称评聘政策上给予支持,逐步解决职称已评未聘的突出问题。全县中小学(幼儿园)职数实行“县管校聘”,在职数分配上总量控制。根据省、市文件规定,每年提高一定的高中级岗位结构比例,近几年教育部门新增职数1837个,卫生医疗单位新增职数375个。

除此之外,我县的职称评聘也持续向基层倾斜,通过优化县乡岗位设置,推动中高级岗位向乡镇倾斜,由乡镇为主体负责所属事业单位人员的岗位设置、职称聘任和聘后管理等工作,稳定基层专业技术人才队伍;落实在农村任职25年以上且仍在农村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职称直聘政策,政策落实以来享受直聘政策187人,其中高级24人,中级163人。

加大聘后监管力度 营造良好人才环境

“人才的活力取决于机制和环境,做好新阶段的人才工作,必须努力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为各类人才干事创业提供重要保证。”县人社局副局长危丽清说。

几年来,我县通过建立健全职称聘前、聘中、聘后管理制度,实现职称“链条管理”。2017年起,我县事业单位全面推行职称竞聘上岗,岗位竞聘方案从资历、业绩、民主测评、正向激励等方面制定量化评分细则,不搞论资排辈,坚持能者上劣者下。通过结合平时和年度考核,做好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岗位聘中管理。为解决聘后不作为问题,2018年县人社局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全县事业单位专业技术职务聘后管理的实施意见》,建立以业绩为核心的量化积分考评法,将工作中的“软指标”变为“硬杠杠”,聘期考核不合格的予以待聘、低聘、调整岗位,直至解聘,有效发挥职称“指挥棒”的作用。2018年教育部门对全县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开展聘期考核工作中,有36名教师因被列入“失信”人员名单或素养评估不合格被延期续聘,视考核结果再决定是否续聘、缓聘或降级处理。(吴有森 林婉清 文/图)

中共德化县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承办
闽ICP备05022042号
投稿邮箱:dhxwmb@163.com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