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文明创建 | 道德建设 | 文明实践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网络文明传播 | 文明资讯 | 移风易俗
您所在的位置:您所在的位置:德化文明网 > 德化好人
郑国良:白土地上的“黑骑士”
2020-01-03 16:03:50 连江水 来源:瓷都德化  责任编辑:薛逸群  

德化窑素来以白见长,“象牙白”“猪油白”“中国白”有众多拥趸和欣赏者,然而,在世界陶瓷之都这片神奇土地上,除了精美的白瓷在唱歌之外,另有一批陶瓷手艺人和研究者孜孜不倦地钻研其他窑口、其他色系的陶瓷,浇灌出德化陶瓷万紫千红的百花园。这是德化窑神奇的所在,也是德化陶瓷生生不息与蓬勃发展的力量源泉。

郑国良在研制天目釉配方

郑国良就是其中的一员,白土地上的黑骑士,长期钻研黑釉,在变通与坚持中负重前行,开拓出属于他自己的“黑”色部落。

郑国良,出生于浔中东头,同很多陶瓷产区的人民一样,世代以瓷为生,可谓陶瓷世家。郑国良介绍:从高祖郑木应创办福源瓷场,并经营陶瓷销售开始,曾祖郑发亲、祖父郑玉树、父亲郑章火都有自己的陶瓷厂,特别是祖父郑玉树算得上是当时德化陶瓷界的名人,创办福裕瓷厂、德化集联瓷厂创建人之一、人民瓷厂副厂长。

“自小的耳濡目染,陶瓷早已深入人心了,高中报考应用化学专业就有这方面的考虑。”郑国良说道。1997年从华侨大学毕业不久,他就到父亲的厂里全面学习陶瓷生产管理和销售。后又跟随德化第二瓷厂老技术员颜锦杰,学习陶瓷专业技术。

“好像应用化学专业跟陶瓷生产看似毫无关联,可实际上,至少陶瓷专业方面的书籍买回来了,你能够读得下去,读得懂。”在学习老经验的同时,郑国良还从书本上系统地自学陶瓷专业知识,因而在陶瓷釉水、色料、烧成等方面有独到之处,毕业没几年就能独挡一面了。

1  2  


中共德化县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承办
闽ICP备05022042号
投稿邮箱:dhxwmb@163.com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