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文明创建 | 道德建设 | 文明实践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网络文明传播 | 文明资讯 | 移风易俗
您所在的位置:您所在的位置:德化文明网 > 要闻
泉州注册志愿者突破130万
2020-01-13 17:16:46 吴志明 祝文慧 林杰 来源:泉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薛逸群  

志愿者入户为老人义诊。刘泽阳 供图

近年来,泉州市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倡导和推进志愿服务,志愿服务工作取得长足进展,成为泉州精神文明建设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各地各部门、志愿团体围绕“志愿情·泉州红”,实践活动更加丰富、公众参与更加广泛,品牌效应正逐渐彰显。值得一提的是,截至目前,泉州市在“志愿云”系统注册志愿者人数达到130万,占全省注册志愿者总数1/4。

现状 百万志愿者推动城市文明

在泉州市洛江罗溪镇前溪村,当地的世壁小学“班班有个图书角”一直受到学生们的欢迎,让那里的乡村孩子享有高品质阅读环境。从2009年6月开始,志愿服务组织“担当者行动”发起了“班班有个图书角”活动,至今已在30个省市3000多所学校建立28000多个“图书角”。

1月2日是农历腊月初八,俗称“腊八节”,吃上一碗香喷喷的腊八粥,是重要的节日仪式。当日上午,石狮市志愿者联合会乐善公益爱心志愿服务队,特地准备了暖心的腊八粥和围巾,在市区公园里开展“迎腊八 送祝福”活动。邻近的晋江市几乎也在同一时间,启动了2020第七届“行进中国·大爱晋江”暖冬公益行动。

泉州市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2012年以来,泉州市立足“大宣传”“大培训”“大关爱”“大公益”四个方面,积极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

“泉州落实各地各部门志愿者(地方常住人口13%以上、部门干部职工30%以上)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志愿云’上注册,推动超过70%注册志愿者广泛参与志愿服务、年人均参与服务超过25个小时。”该负责人介绍, 截至目前,全市注册志愿者1302317人,突破130万,占全省注册志愿者总数1/4;成立志愿团队7793个,发布志愿服务项目72376个,为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提供有力支撑。

关爱外来工女子公益活动现场,志愿者与孩子们互动。真情在线 供图

保障 礼遇善待志愿服务人员

“参加志愿服务的工时可以获得明仁医院爱心医疗救助基金补助。采用‘医疗+公益’的‘公益反哺’形式,用看得见、摸得着的鼓励方式,让志愿者更有保障。”安溪县茜茜公益协会志愿者告诉记者,为了鼓励更多人加入志愿者队伍,安溪明仁医院建立了一个爱心医疗救助基金,根据志愿者服务工时进行星级评定,给予志愿者救治补助。

发展志愿服务,需要对善行进行保护和弘扬,而在保护志愿者权益的同时,离不开相应的制度加以规范。

为进一步弘扬志愿服务精神,鼓励市民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泉州各级政府还出台相关规定,规范志愿服务的运行和管理机制。

《泉州市文化志愿服务管理办法》将文化志愿者服务时间统计和绩效评价,作为考核、优待和表彰的依据。优惠待遇进一步推动泉州市文化志愿服务规范化、制度化,构建参与广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机制健全的泉州市文化志愿服务体系,提升“志愿情·泉州红”品牌成效。

2018年3月,石狮在全省县市中率先以党委政府的名义印发出台《石狮市志愿者礼遇规定(试行)》,对在全国志愿云系统登记注册的所有志愿者实行星级评定并推出相应礼遇措施。根据规定,志愿者评星级可相应享受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免费乘坐公交、免费健康体检、优先推荐参评各级各类先进、参加全市性重大活动等礼遇。“新市民”志愿者的志愿服务时长将纳入石狮新市民积分管理系统,积分将作为新市民入户、子女入学等的重要依据。凡是评上五星级志愿者的子女可申请并优先安排入读公办小学(幼儿园)。

典型 多次荣获国家级省级荣誉

近日,由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部门联合开展的2019年宣传推选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评选活动中,志愿者黄明水入围最美志愿者,洛江保护未成年人权益工作站入围最美志愿服务组织,惠安聚龙社区入围最美志愿服务社区。此前“四个100”先进典型,陈欠水、林克新获评全国“最美志愿者”,晋江“厝边警察”、石狮阳光太太、泉州“刺桐花”获评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启梦者”科普获评全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石狮新湖社区获评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经过多年的努力,泉州志愿服务工作的一些经验做法和工作成效走在了全省和全国的前列。”该负责人介绍,泉州市几年来共培育了35个省级志愿服务记录试点单位、6个省级志愿服务示范驿站、7个省级公共文化设施志愿服务示范单位,数量居全省第二。56个组织(项目、试点)被确定为省优秀志愿服务项目,数量居全省第一。55个团队(项目)被列为全省志愿服务品牌(组织、项目)、20名志愿者入选省五星级志愿者,各类获奖数量均列全省前列。同时,涌现出石狮市阳光太太志愿者协会、泉州真情在线公益协会、泉州市刺桐花志愿者协会等一批志愿服务工作的先进集体和林丽娜、吴丽蓉、林克新等先进个人。(泉州文明网 吴志明 祝文慧 林杰)


中共德化县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承办
闽ICP备05022042号
投稿邮箱:dhxwmb@163.com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