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文明创建 | 道德建设 | 文明实践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网络文明传播 | 文明资讯 | 移风易俗
您所在的位置:您所在的位置:德化文明网 > 文明网评
科学“顶流”呼唤更强“粉推”效应
2020-01-14 22:37:25  来源:  责任编辑:薛逸群  

中共中央、国务院10日上午在北京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习近平、李克强、王沪宁、韩正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李克强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在大会上讲话。韩正主持大会。(1月11日人民日报)

一年一度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隆重表彰了2019年度获奖的科技工作者,人民大会堂内掌声雷动、星光璀璨。最高奖获得者黄旭华院士和曾庆存院士无疑是最耀眼的两颗“明星”,他们为我国科技事业做出的卓越贡献和感人事迹让人深受感染和震撼,不少网友纷纷感叹这才是真正值得引以为傲的科学“顶流”、中国“顶流”,这才是值得用情、用心、用功热捧的“流量明星”。

科学“顶流”永远把国家和民族的利益放在首位。“一生属于核潜艇、属于祖国,无怨无悔”“温室栽培二十年,雄心初立志驱前”……这些肺腑之言道出了黄旭华和曾庆存的初心。反观那些做出杰出建树的科学家,“两弹一星”元勋于敏,“杂交稻之父”袁隆平、“农民院士”朱有勇,等等,在他们的价值排序中,国家利益、民族利益和人民利益永远是第一位,正是这种心怀大我的爱国精神,他们不仅创造了利国利民的科研成果,而且在中华大地树立起一面面鲜亮的精神旗帜,在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大进程中矗立起永恒的精神丰碑。

科学“顶流”始终选择了淡泊名利、默默奉献。第一代核潜艇总设计师黄旭华,誓言“头拱地、脚朝天,也要把核潜艇搞出来”,深藏功名三十载,“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年过九旬也不甘退休;国际著名大气科学家曾庆存胸怀“男儿若个真英俊,攀上珠峰踏北边”的气概,用数十年如一日的求索,攻克无数技术难关,在大气科学领域作出杰出贡献……这些科学“顶流”都有一个共同的品格,那就是从来不图个人功与名,正是他们心无旁骛、刻苦攻关、发愤钻研,我国科技创新成果迭出,实现了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先的跨越。

科学“顶流”树立起新时代追梦者的价值坐标。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无论是科研领域还是其他各行各业的“顶流”,无不把个人梦、家庭梦融入中国梦、民族梦,表现出不负祖国、不负时代、不负韶华的非凡担当,有力推动了经济社会的跨越发展,促进了综合国力的显著提升,给亿万人民群众带来越来越多的福祉。做大“粉丝经济”、放大“粉推”效应,就要在全社会形成见贤思齐的浓郁氛围,以这些科学“顶流”、中国“顶流”为榜样,不断推动这些“顶级流量”的“裂变”和“变现”,迸发、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更强动能。(高谭)

中共德化县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承办
闽ICP备05022042号
投稿邮箱:dhxwmb@163.com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