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文明创建 | 道德建设 | 文明实践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网络文明传播 | 文明资讯 | 移风易俗
您所在的位置:您所在的位置:德化文明网 > 文明网评
春运路上的“慢火车”饱含民生情怀
2020-01-16 11:34:29  来源:  责任编辑:薛逸群  

转眼又到了大凉山最冷的季节,因为车上没有空调,从旅客到列车员都裹着厚厚的棉衣……从四川普雄往返攀枝花的5633/5634次列车,途经大凉山腹地,在当地人眼中,这趟慢火车是他们的“公交车”、脱贫车,更是大凉山孩子们的“校车”。(1月13日 《新京报》)

随着高速铁路的飞速发展,拥有安全、快速、舒适等特点的动车组越开越多,已然成为春运期间保障旅客出行的主流力量。然而,就在“和谐号”与“复兴号”纵情奔驰祖国大地的当下,慢悠悠、站站停的“慢火车”并没有淡出人们的视野,它们依旧风雨无阻的穿梭在偏远山区,连接着大山与外面的世界。

高铁时代的“慢火车”,看上去或许有些“落伍”,与“快”的世界格格不入,但它在某些偏远山区,却凭借“慢”的优势,搭起了大山与外界联系的“桥梁”,不仅成为山区百姓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其颇具特色的“家禽”车厢,也为牛、羊、猪等家禽买卖提供运力保障,成为沿线百姓的买卖“交易车”。

“慢火车”不慢待,扶贫路上显担当。像往返于四川普雄与攀枝花的5633/5634次的“慢火车”一样,春运期间全国共开行81对,它们分布在21个省区市,经停靠的车站达530个,凭借超低的票价、运送家禽和站站停的优势,将乡镇的特色农产品输送到城市,为当地百姓带来真金白银的收入。显然,为偏远山区百姓“量身”开行的“慢火车”,演绎的是一种“不慢待”的精准扶贫,彰显了铁路部门的责任担当。

快起来的时代,也需要慢下来的情怀。这快,是风驰电掣的中国速度;这慢,是小康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的情怀。随着社会的发展,或许不久的将来高铁网将会延伸到某些偏远山区,结束当地没有高铁的历史,但是,只要人们有需要,公益性的“慢火车”将会一直开下去,因为它不仅承载着当地来百姓脱贫致富的重任,更承载着铁路为人民服务的情怀。(程令强)

中共德化县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承办
闽ICP备05022042号
投稿邮箱:dhxwmb@163.com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