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文明创建 | 道德建设 | 文明实践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网络文明传播 | 文明资讯 | 移风易俗
您所在的位置:您所在的位置:德化文明网 > 文明网评
“反校园欺凌”入中小学必修课可以有
2020-01-16 11:35:17  来源:  责任编辑:薛逸群  

如何防范校园霸凌,一直是值得关注的社会话题。前一段时间,影片《少年的你》再次引起对校园霸凌的讨论。昨天北京市人代会报到时,有代表提议将 “反校园欺凌”教育纳入中小学课堂,设置为必修课;还有来自学校的代表分享了防范心得,如将小学厕所从密闭改成半密闭、加强安保制度等。(1月12日《新京报》)。

近年来,各地校园欺凌案件多发,给被害人身心造成严重伤害,并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发人深思令人警醒,急需要采取针对性举措加以整改,以打造平安校园,切实维护广大中小学生的权益不受侵害。因而建议立法部门降低法律责任年龄,综合整治校园欺凌的呼声一浪高过一浪。有代表提议将“反校园欺凌”教育纳入中小学课堂,设置为必修课;还有来自学校的代表分享了防范心得等等。

笔者认为,这些建议具有可取性,尤其是“防校园欺凌”纳入中小学生必修课的建议更值得采纳和尝试。必须看到,之所以校园欺凌案件频发,除了校园安保急需提高等因素外,更重要的原因是少数学生受到网络或影视剧中的不良信息影响,一言不合就动手,靠拳头赢天下,想做“大哥大”或“大姐大”,拉帮结伙,欺负弱小,而且手段残忍,甚至到了令人发指的地步。更可怕的是,涉嫌违法犯罪而不自知。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仅靠安保和严厉打击还不够,必须做到打教结合,教育为本,让“防校园欺凌”成为中小学生的必修课,促使更多的未成年孩子知法懂法守法,做到知荣辱,晓是非,自觉提高文明和综合素养。

实现德智体全面发展,方能有效减少和杜绝校园欺凌案件的发生。从而促进平安校园的建设。因而,“防校园欺凌”成为中小学生必修课不妨一试,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陆敬平)

中共德化县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承办
闽ICP备05022042号
投稿邮箱:dhxwmb@163.com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