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文明创建 | 道德建设 | 文明实践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网络文明传播 | 文明资讯 | 移风易俗
您所在的位置:您所在的位置:德化文明网 > 移风易俗
德化:“爱心厨房”暖瓷都 “大情小宴”树新风
2020-01-22 13:45:42 林杰 来源:德化文明网  责任编辑:薛逸群  

“爱心厨房”筹办经费多由当地乡贤或企业家捐赠。东南网记者 林杰 摄

新春佳节临近,德化县赤水镇猛虎村“爱心厨房”发起人、70岁的陈英强备足了200条围巾,用于春节期间发放给村里的老人们。“爱心厨房”是德化县农村地区自发的公益行为,用于组织留守老人免费聚餐、聚会,经过几年发展,全县有85个村庄设立“爱心厨房”,占全县村总数45%,爱心传遍瓷都大地。

助老爱老暖人心

日前,记者驱车来到德化赤水镇猛虎村村部,年过七旬仍精神抖擞、面容慈祥的陈英强带着记者参观了这里的“爱心厨房”。几十平米大的戏台改成餐厅,闲置的平房修缮为厨房,桌椅、厨具、灶台样样齐全。“从2012年开始成立‘爱心厨房’,每月的2日、17日定为聚餐日,村里有100多位老人,基本上都会过来用餐,那天其乐融融。”

据介绍,猛虎村全村1200多人多数外出,平时在家的仅200多人,60岁以上的老人居多,平时老人们除了种种地,养养鸡鸭,就是看看电视。2012年12月的一天,几位老年人偶然聚餐,感觉快乐的气氛很难得,恰逢德化县推行“党支部+老年协会+互助组+志愿者”关爱农村留守老人机制,猛虎村老协会会长陈英强等人商量发起了“爱心厨房”模式,在乡贤捐钱捐物的支持下,通过免费聚餐形式关爱本村留守老人。

无独有偶,五年之后,离赤水镇猛虎村二十公里外的龙浔镇英山村也办起了“爱心厨房”。这里的“爱心厨房”位于村部老年人活动中心,餐厅同样是戏台改造而成,戏台储藏室被作为厨房使用。

据了解,英山村“爱心厨房”是在村两委和村老人协会的牵头组织下办起来的,村里凡年满60周岁的老人,每天都可以到这个公共食堂吃免费午餐。“爱心厨房”的日常经费主要也是来自村里的乡贤和外出经商的企业家慷慨解囊。

英山村“爱心厨房”负责人李国仲是县粮食局退休干部,他告诉记者,食堂的食材采购、洗菜分菜、下厨煮饭、洗碗保洁等全部由村民义务承担,由老协会成员提前报膳人数,如果老人多天没来用餐,他们还会到老人家里了解情况。“午餐时间固定,每天11点至12点,基本是四菜一汤。大家在一起用餐,卫生健康有保障,在外的子女们也放心。”

英山村党支部书记李志坚说,村里青壮年大多外出务工、经商,留守的空巢老人有100多人,特别是一些孤寡老人,由于自理能力不足,经常是煮一顿吃一天,一日三餐随便就糊弄过去了。“这不仅是爱心食堂,还是一个沟通互动平台,老人们平时都在一起,有什么事情也能有个照应。”

1  2  3  


中共德化县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承办
闽ICP备05022042号
投稿邮箱:dhxwmb@163.com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