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文明创建 | 道德建设 | 文明实践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网络文明传播 | 文明资讯 | 移风易俗
您所在的位置:您所在的位置:德化文明网 > 移风易俗
德化:“爱心厨房”暖瓷都 “大情小宴”树新风
2020-01-22 13:45:42 林杰 来源:德化文明网  责任编辑:薛逸群  

猛虎村陈英强等人7年前创办了“爱心厨房”。东南网记者 林杰 摄

“大情小宴”树新风

去年6月17日,猛虎村“爱心厨房”活动如期举行。和往常不同的是,陈英强组织志愿者准备了蛋糕、鸡蛋和猪脚。原来是村里一对老人同时过生日,按照习俗,老人过大寿是要大摆宴席,宴请前来祝寿的亲朋好友。为了避免铺张浪费,陈英强说服老人子女,在“爱心厨房”简办生日宴,获得年轻人支持。

“简单的聚餐,体现浓浓的人情味,不是亲人胜似亲人,这种‘大情小宴’与我们现在倡导的弃陋习、树新风高度吻合。”陈英强说。

老年人过集体生日只是猛虎村“爱心厨房”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猛虎村主动响应全县移风易俗三年行动计划,结合“聚餐日”“我们的节日”等重要时间节点,举办“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等主题活动,营造送爱心、送温暖浓厚氛围,丰富村中老人业余精神生活。特别是利用外出务工子女回家团聚的时机,开展移风易俗活动讲座,由退休干部、老党员等较具威望的老人群体为大家讲述大操大办丧俗、嫁娶等不良风气的危害,传递重孝悌、弃陋俗、树新风思想。

同样地,在龙浔镇英山村,村两委、红白理事会等群众自治组织,积极倡导远在异乡的乡贤,关注参与“爱心厨房”等家乡公益事业建设,鼓励他们通过捐款、捐物来改善和丰富家乡留守老人生活,整体形成了“爱心厨房+移风易俗”的浓厚氛围。

“爱心厨房举办的第二年,我们就筹集到28万多善款,社会各界以及老人的子女都比较支持。”李国仲说,通过“爱心厨房”平台,既能给予留守老人生活上的关心关爱,又能大大减轻一些家庭因大操大办带来的负担,同时还引导在外子女回乡做公益,传递正能量。

1  2  3  


中共德化县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承办
闽ICP备05022042号
投稿邮箱:dhxwmb@163.com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