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文明创建 | 道德建设 | 文明实践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网络文明传播 | 文明资讯 | 移风易俗
您所在的位置:您所在的位置:德化文明网 > 移风易俗
德化:“爱心厨房”暖瓷都 “大情小宴”树新风
2020-01-22 13:45:42 林杰 来源:德化文明网  责任编辑:薛逸群  

英山村“爱心厨房”,每天为留守老人提供免费午餐。东南网记者 林杰 摄

爱满瓷都创文明

瓷名天下,爱满德化。近年来,德化县委县政府把关爱农村留守老年人系列爱心工程作为一项工作重点,通过开展“爱心食堂”“爱心理发”“爱心互助”等模式,搭建一个为农村留守老人沟通交流互动平台,让留守老人得到更多的帮助和关爱,让留守老人生活更有温度。2019年9月,德化被授予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该县以此为契机,扩大乡村“爱心厨房”服务内容,包括爱心义诊、道德讲堂、三下乡活动等,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设立老年人服务站、志愿者服务队、移风易俗大讲堂等。”英山村李国仲介绍说,村部正在着手建设新的老年人活动中心,改善“爱心厨房”环境,丰富留守老人晚年生活方式,真正达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

目前德化县已经建立40多个村级“爱心厨房”示范点,并且在逐步增加,形成“大情小宴”观念,构建“镇镇有试点、村村有阵地、人人移陋俗、社会树新风”的良好局面。

“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是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爱心厨房”为全社会营造了崇德向善、助老爱老的文明新风,我们将继续大力推广‘爱心厨房’,建设爱心幸福城,让爱成为德化的人文标志、城市名片,为我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支撑。”德化县委文明办有关负责人说。(本网记者 林杰 通讯员 邱振堆)

【记者手记】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浩荡五千年,中华民族的尊老敬老传统始终绽放光芒,在新时代更是历久弥坚。

德化县“爱心厨房”的普及推广,就是这种敬老孝道文化的最佳诠释之一。猛虎村“爱心厨房”发起人陈英强老先生说,一顿普通饭菜的背后,折射空巢老人的精神诉求,“爱心厨房”搭建的是所有老年人心中的情感寄托。这也是英山村“爱心厨房”李国仲放弃县城的退休生活,返回家乡,守护精神文化家园的初衷。

德风吹草绿,化雨润花红。经过几年发展,如今德化县85个村庄,设立爱心厨房达一半以上,爱心如雨后春笋般播撒瓷都大地。

我们也欣喜看到,“爱心厨房”只是德化县创建文明城市的一个缩影。这个以德著称的县城,还将不断以更有朝气的姿态润物大地、暖透人心,筑就爱心幸福城。


1  2  3  


中共德化县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承办
闽ICP备05022042号
投稿邮箱:dhxwmb@163.com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