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文明创建 | 道德建设 | 文明实践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网络文明传播 | 文明资讯 | 移风易俗
您所在的位置:您所在的位置:德化文明网 > 文明网评
疫情防控切莫滋生“心理病毒”
2020-02-25 11:26:00  来源:  责任编辑:薛逸群  

伴随着各小区封闭式隔离的时间拉长,不少地方基层干部和群众的脾气都有所涨,甚至有的地方还出现了“擦枪走火”的危险和管理越来越难的担忧。鉴于各地出现的不良趋势,地方政府应当引起高度重视。

不可讳言,突如其来的疫情发生后,基层广大党员干部、村(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民警、志愿者等等,由于职责所在、分工不同,他们必须“舍小家、顾大家”,冒着被感染的风险日夜坚守在防疫一线,从春节到现在一直吃着盒饭,每天要站五六个小时,着实不易。同样,那些“宅”在家里憋了快一个月的“宅男宅女”们,由于生活不便以及疫情传播带来的心理焦虑,难免有些“憋得慌、闷得慌、堵得慌”。

假若我们的防控人员在村口、小区的拦截点上,发现有出门购买生活必需品,忘了戴口罩或出入证、不配合登记或测量体温的居民,请我们的防控人员多些提醒、少些偏执;假若我们的巡逻人员在小区里巡逻,发现居家仍聚在一起打麻,请巡逻人员多些警告、少些暴躁,更不能砸麻将桌。那种小题大做、激化矛盾的言行,必将会把本该“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将心比心的小事,一下就给“砸”火了。

大疫当前,没有旁观者,每个人都是防控战“疫”的参与者。夺取这场战“疫”的全面胜利,既需要医护人员在一线救治病患,也需要科学家们抓紧攻关,还必须关照到人们情绪的细微变化,严防在疫情防控过程中滋生出来的“心病毒”。特别是基层干部和群众之间都要学会“换位思考”,其实,换位思考就是一济最好的抗“疫”良药。

“假如我是一名防控人员”“假如我是一名外地返乡人员”“假如我是一名急需出门办事的人员”……一时间,只要多些假如,就能够避免焦躁、莽撞等情绪,做到团结协作、相互配合、相互理解、相互支持、齐心战“疫”,才能确保这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取得全面胜利。

化干戈为玉帛,化荆棘为坦途,化山重水复为柳暗花明。总之,战“疫”越吃紧,越能考验人的耐心,得耐心者得天下。无论你是基层干部,还是普通群众,都没有必要计较一时的得失。大家地不分南北,人不分老幼,位不分高低,职不分贵贱,都是为了一个共同心愿:争分夺秒抢速度、与病毒展开一场生死阻击战,尽早战胜疫情、还人间一片祥和安宁。学会换位思考,将心比心,包容别人,全民战“疫”的胜利曙光,就在我们的眼前!(祝博)

中共德化县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承办
闽ICP备05022042号
投稿邮箱:dhxwmb@163.com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