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文明创建 | 道德建设 | 文明实践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网络文明传播 | 文明资讯 | 移风易俗
您所在的位置:您所在的位置:德化文明网 > 网络文明传播
德化,打响出口“保卫战”
2020-03-02 16:37:10 黄琼芬 李宏图 来源:德化网  责任编辑:薛逸群  

德化县是闻名世界的瓷都,自宋以来,德化瓷一直以外销为主。因此,德化是全国最大的西洋工艺瓷生产和出口基地,福建十大重点出口县(市)之一。2019年,德化全县自营出口总额28.16亿元,同比增长30.89%,拥有自营进出口权企业615家,出口群体不断壮大。然而,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无形中给变化莫测的出口市场增加了许多变数。为此,德化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千方百计帮助企业完成已有订单的履约,鼓励企业接洽新订单,力保2020年出口平稳增长。(黄琼芬 李宏图 文/图)

新博龙陶瓷有限公司员工在调试机器设备

新博龙陶瓷有限公司对员工上岗前测量体温并做好有关信息登记

保开工 保履约

2月15日,德化县佳旺达陶瓷有限公司正式复工,但是连日来,公司负责人李家往仍很是忧心。“起先主要是管理层和一些骨干工人等20人左右先行上班,至目前公司已有50多人正常上班。”李家往介绍,去年公司刚搬进新厂区,很多基础设施和设备尚未完善,如今,加上疫情的影响,仍有部分外县市的员工未返工。“我担心受此影响,四月初的一笔近900万元的订单会误了交货期。”

据了解,由于疫情所制,德化陶瓷企业复工较往年推迟,这使得一些企业一季度的生产跟不上,订单无法按期交货,企业面临违约的风险。同时,受疫情影响,部分地区交通受阻、物流停运,影响货物出运,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出口及企业履约。

为保障出口合同顺利履约,德化县积极进行应对,县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服务小组发挥专门小组作用,主动收集意见建议,建立快速反应机制,及时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用工、物流、前期等难题,全力打通复工复产操作链。同时,加大对省、市、县出台的关于做好“六稳”工作和支持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措施的宣传,建立企业应对疫情复工复产精准帮扶机制,引导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对于可能延期交货的情况,动员企业与主要客户做好沟通交流,引导企业尽力争取,稳定在手订单。

“我们9日向龙浔镇政府提交复工申报材料,当天即获得复工批复,10日就开工复产了。”德化县新博龙陶瓷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金涵告诉记者,新博龙主营工艺品出口,去年营业额2000多万元,工厂员工常年保持在八九十人,复工第一天,已报批工人61人。“去年,我们的订单主要还是长期合作的老客户。经过考量,我们对有存在不能按时交货风险的订单,已经及时和客户沟通,他们对本次疫情带来的不便表示理解。”张金涵说。

据了解,截至2月28日,德化全县已开工工业企业3021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52家,开工率95.6%。

在保开工,保订单的基础上,德化县还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结合此次疫情影响,对2020年的出口扶持措施进行了调整,进一步加大了对外贸企业的扶持力度,全力推动全县外贸稳定增长。

1  2  


中共德化县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承办
闽ICP备05022042号
投稿邮箱:dhxwmb@163.com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