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文明创建 | 道德建设 | 文明实践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网络文明传播 | 文明资讯 | 移风易俗
您所在的位置:您所在的位置:德化文明网 > 文明网评
把疫情当育人教材,让家国情怀根植于心
2020-03-23 09:41:00  来源:  责任编辑:薛逸群  

3月17日,记者了解到,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党组日前印发《关于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的指导意见》,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省教育系统积极行动,开展丰富主题活动。(3月17日 河南日报客户端)

教育,是一项立人的事业,也是一项关乎未来的事业。疫情之下,河南省各学校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把疫情当鲜活的教材,让学生深切感受到了“逆行者”的担当、勇气,不仅浸润了学生们的心灵,也重塑了学生的“三观”,具有深远的教育意义。

这场不期而至的灾难和举国上下奋战疫情的场景,是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的良好契机,各中小学学校要围绕《关于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的指导意见》,下更大的功夫、出更多的实招,潜心教研、教学,让爱国主义教育课程具象化的呈现在学生面前,从而精准滴灌处于“拔节孕穗期”的青少年。

在收集、宣传战“疫”一线先进人物事迹的同时,教师应有更开阔的教育视野,指导学生整理雷神山火神山医院建设、“一省包一市”支援湖北、中国积极援助海外国家抗“疫”等素材,放大学生的人生格局,让学生真切体验战“疫”背后的中国速度、中国自信、中国力量,不断增强学生的国家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

与此同时,村(社区)干部、驻村第一书记、党员志愿者等平凡人的战“疫”故事也应收集、建档,他们在平凡岗位上日复一日的坚守、不计较得失的付出,守护的是身边人的生命健康,这些故事可触、可感,具有强烈的感染力、说服力,学生感受身边人温暖、美好的同时,也在学生心底种下了一颗向善、向上的种子。

细雨纤纤润无声,情感的浸润、升华,应尽可能避免抽象空洞地说教,在将爱国主义目标具象化的基础上,各学校要依托“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开展德育工作校本研修,创新编排教学内容及授课环节,着重打造师生和家长共同参与、情景交融的体验式课堂,使爱国主义教育真正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

厚植家国情怀,帮助青少年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是教育工作者的职责所在、使命所在。真心期盼,广大青少年能从这堂生动、具象的大课堂中,获得丰富的教育体悟,得到优质的精神灌溉,从而在未来成长为爱国爱家、有使命担当的时代新人。(德化县文明办 周显宝)

中共德化县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承办
闽ICP备05022042号
投稿邮箱:dhxwmb@163.com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