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文明创建 | 道德建设 | 文明实践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网络文明传播 | 文明资讯 | 移风易俗
您所在的位置:您所在的位置:德化文明网 > 网络文明传播
文明祭祀倡议书
2020-03-25 14:45:10  来源:德化文明办  责任编辑:薛逸群  

广大市民朋友:

又是一年清明时,文明祭扫寄哀思。当前,境外疫情快速扩散蔓延,我国输入性病例逐渐增多,防控压力持续加大。为避免清明祭扫带来人员扎堆聚集,降低交叉感染风险,巩固抗疫工作成果,我们倡议:

一、严防聚集,文明祭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时期,市民朋友应尽量做到不聚集、不扎堆,不参与宗族性的聚餐祭祀活动。建议外出人员和海外乡亲暂不返乡祭扫,倡导通过举办家庭追思会、撰写缅怀文章和网上祭祀等方式来怀念逝者、寄托哀思,将中华民族慎终追远的情感融入现代文明的表达方式,变实地实物祭扫为注重精神传承,营造文明祭扫的社会氛围。祭扫重在表达感情,而不在形式,不管在什么地方祭扫,只要是真挚的情感,同样可以追思亲人。

二、传承美德,厚养薄葬。疫情让我们每个人更加感悟到了生命的可贵。百善孝为先,祭而丰不如养之厚,要大力弘扬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提倡老人在世时,多关心陪伴,多尽孝道,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逝去后,发扬勤俭节约优良传统,树立厚养薄葬新观念,以安静、生态、环保的方式治丧,让逝者安息,让生者无憾。

三、自觉践行,以身作则。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村(社区)工作者及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要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率先垂范、以身作则,积极向亲朋好友和身边群众宣传文明健康的祭祀方式,监督和制止集聚性祭祀行为,自觉做移风易俗的宣传者、推动者和践行者。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弘扬新风正气,你我并肩作战!广大市民朋友,让逝者安息,愿生者安康是大家共同的心愿。让我们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移风易俗,文明祭奠,争取过一个健康、文明、绿色、和谐的清明节。

德化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2020年3月25日

中共德化县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承办
闽ICP备05022042号
投稿邮箱:dhxwmb@163.com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