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文明创建 | 道德建设 | 文明实践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网络文明传播 | 文明资讯 | 移风易俗
您所在的位置:您所在的位置:德化文明网 > 要闻
德化县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系列活动
2020-04-08 13:19:45  来源:文明德化  责任编辑:陈培源  

"野棠花落,又匆匆过了,清明时节。"值此清明,我们缅怀故人, 追忆往事,寄托哀思。德化县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系列活动,传承中华文明的祭祀文化,抒发人们尊祖敬宗、继志述事的道德情怀。

一是开展“文明祭祀”宣传,倡导居家追思新风。疫情防控期间,为避免因人员聚集导致交叉感染,做文明有礼德化人。德化县各单位结合疫情防控宣传,引导大家践行文明健康、低碳环保的清明节祭拜方式。一方面,通过单位LED电子屏、工作微信群、发放倡议书等形式向干部、群众宣传网上祭祀、文明祭祀的理念;另一方面,通过微信公众号平台、微博、手机短信等方式,向全体德化人发出“倡导新风文明祭祀”倡议。发放文明祭祀倡议书3万多份,发送廉洁清明、绿色清明相关短信3000余条。如,尚思小学由少先队大队以美篇的形式发出倡议书,各班主任将倡议书转发至班级群。通过传阅,倡议书的阅读量超过1.1万,评论225条,171人点赞和赠送献花;德化县实验小学开展“祭英烈 学榜样”清明节活动,组织学生在家与父母一起通过故事、诗歌、图片、视频等形式学习清明节的习俗与由来。并组织学生在家制作“我们的节日——清明节”手抄报,书写一幅“革命诗歌”硬笔或软笔作品。

二是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弘扬文明新风。疫情防控期间,德化县各级文明单位、文明校园积极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生,全员参与中国文明网、福建文明风、泉州文明网、德化文明网开展的“网上祭英烈”活动。在网上向先烈、先人、先贤鞠躬献花,缅怀先烈、先贤,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广大居民群众提高了思想意识,培养和树立了居民认知传统、尊重传统、弘扬传统的思想观念,传承爱国、孝敬等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增强了他们对中华优秀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如,4月4日上午10时,国宝乡人民政府及其各行政村、乡直单位、中心小学降半旗致哀,村两级干部职工、乡卫生院全体医务人员、民警、群众为表达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向其默哀3分钟,告慰逝者,缅怀同胞,愿逝者安息,生者奋发。在纪念先烈的同时,宣扬文明、健康、低碳祭扫的精神。

三是强化“文明清明”遵规守序,共度“安全清明”。疫情防控期间,为有效应对境内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严峻形势,避免祭祀带来的人员扎堆聚集,巩固疫情防控工作成效。德化县各县直单位、社区组织开展“文明清明”“绿色清明”“平安清明”主题宣传,倡导绿色、文明、安全、节俭的祭扫新风。对广大市民进行实地祭扫劝阻和山林防火安全引导,加强防火安全意识教育,强化防火安全措施,不随意在街头、社区、公墓外、林地等处焚烧祭祀用品、燃放鞭炮,确保全社会在清明期间过一个绿色、平安、文明的清明节。如,雷峰镇开展“网上‘云’祭扫 清明更文明”活动;蒲坂村、凤池社区、东裕社区、吉祥社区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节”文明祭祀活动;富东社区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英烈精神”网上祭祀活动。

清明已过,武汉解封,虽然这并不代表完全解封,疫情也并未结束,但,终将迎来曙光!

中共德化县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承办
闽ICP备05022042号
投稿邮箱:dhxwmb@163.com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