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文明创建 | 道德建设 | 文明实践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网络文明传播 | 文明资讯 | 移风易俗
您所在的位置:您所在的位置:德化文明网 > 文明创建
文明实践:德化一中校友陈能场回母校开设专题讲座
2020-06-16 10:54:05  来源:德化文明网  责任编辑:林杰  

陈能场博士在德化一中开设《我的土壤缘》科普讲座。陈明恳 供图

近日,德化一中邀请高24组校友,广东省生态环境与土壤研究所研究员陈能场博士回母校做题为《我的土壤缘》的专题讲座,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

陈博士表示,作为一名农民的儿子,天然与土地有着深厚的情感,他结合自身求学、科研经历,从土壤的十个秘密、土壤与人体健康等角度,阐释了土壤对人体健康、生态系统和人类文明的影响,从全局和宏观层面,对农业、粮食、土壤、生态面临的危机、挑战与机遇进行了深度剖析。

陈博士介绍,近年来自己一直致力于土壤健康科普的传播宣讲,就是要向大众介绍土壤研究的意义和科研动向,让更多人了解应该为土壤安全做些什么,从而降低土壤压力和环境污染。最后,陈博士鼓励学弟学妹要树立远大的理想,投身科研,为建设美好家乡做贡献。

该场讲座是学校飞凤讲坛的第59场,既是德化一中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学校拓宽学生视野,培养核心素养,弘扬科学精神,厚植家国情怀的积极举措,不仅丰富了校园生活,更启迪了同学们乐学善思的探索精神,激发了学科学、用科学的热情。(德化一中 李星健)

人物简介

陈能场,福建德化人,德化一中高24组校友,毕业于福建农业大学。1991年获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环保室硕士学位,曾任香港科技大学研究中心研究助理,香港城市大学生化系一级研究助理,2000年获日本鹿儿岛大学农学部博士学位,2000-2002在名城大学先端技术研究所植物遗传研究中心作博士后研究,2002年5月至2004年4月于日本鹿儿岛大学任日本学术振兴会外国人特别研究员。2005年作为高级人才被引进到广东省生态技术研究所(原广东省生态环境与土壤研究所)工作。 

广东省生态环境技术研究所研究员

农业农村部土壤污染防治推进工作组和技术指导委员会委员

农村农业部耕地质量建设专家指导组成员

中国科协环境生态领域首席科学传播专家

九三学社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科普工作委员会委员

中国土壤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副主任

广东省人大常委会环保咨询专家


中共德化县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承办
闽ICP备05022042号
投稿邮箱:dhxwmb@163.com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