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文明创建 | 道德建设 | 文明实践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网络文明传播 | 文明资讯 | 移风易俗
您所在的位置:您所在的位置:德化文明网 > 要闻
学习借鉴成功经验 比学赶超奋勇争先
2020-07-02 15:57:36 许华森 来源:瓷都德化  责任编辑:陈培源  

观摩团成员到国宝乡佛岭村考察党建+旅游项目

为发挥基层党建示范创建的引领作用,以点带面推动全县基层党建工作整县提升,促使各乡镇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相互促进,推动2020年度基层党建重点工作项目落地落实,以达到“示范引领、对标提升、全面过硬”的效果。6月22日,县委组织部举办基层党建重点项目现场观摩活动,现场进行打分排名。来自全县18个乡镇的组织委员或分管党建工作领导,先后实地观摩了7个乡镇的基层党建重点项目,涵盖农村、社区、“两新组织”等基层党组织的支部规范化建设、村集体经济发展、乡村振兴、党员志愿服务等方面。

通过观摩学习,进一步提高基层党务工作者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营造出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浓厚氛围,为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实现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坚强的思想保证和强大的精神动力。(许华森)

筑牢“主阵地” 激发基层党建活力

“让每一位党组织书记和第一书记都成为党建主角,切实把党建工作抓深、抓实、抓出成效,增强基层创业意识和发展意识,才能推动基层组织建设、集体经济、产业发展、脱贫攻坚等工作有序开展。”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县委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工委书记黄鹏辉说。此次活动,观摩团成员通过看、听、比、评等方式营造追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促进基层党建工作提档升级。

基层党建关键在队伍,龙浔镇浔东社区在网格设置4个网格党小组,在街区设置4名党员街长,在楼栋设置21名党员楼长,建立“总网格长—网格长—党员楼长—党员志愿者”四级管理服务机制,让党旗插在网格上、党员立在网格上、服务落到网格上。浔中镇党委按照“因地制宜、按需组建、共建共享、稳步推进”的总体思路,组建以油茶产业龙头企业祥山大果油茶有限公司为引领的油茶产业链大党委,探索运用党建“5G”模式,共建“红色引擎”、共抓资源整合、共育人才队伍、共筑市场优势、共享发展机遇拉动“5季”产品高质量发展。

党建引领,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在上涌镇,按照“党建引领、政府搭台、支部唱戏、农户受益”的发展理念,镇区周边云路、刘坑、上涌、黄井、辉阳等5个村党支部投资入股,共同打造“扶贫一条街”。镇区沿街摊位及店面统一采用“戴云山筑”风格设计,建设便民摊位29个,预计每年入股的村可分红2-3万元,入驻的每个贫困户每年可增收1-2万元。而赤水镇的西洋村,通过流转吴溪园闲置连片土地150亩,对接建设匙吻鲟(鸭嘴鱼)特色养殖基地;出售土地4.8亩,招商引资引入厦门飞猪航空营地(热气球项目);投资城投公司、农村信用社;购置店面转租等措施积极发展村集体经济,2020年村集体收入预计可达25.4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国宝乡佛岭村党支部实施“党建+旅游”项目,引进“山有·福美”“谷外云居”两家精品民宿,带动当地就业50多人,通过转租式、购买式、托管式三种方式唤醒“旧会场、旧祖厝、旧民舍”等村集体“沉睡”资产,村集体收入突破20万元。

1  2  


中共德化县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承办
闽ICP备05022042号
投稿邮箱:dhxwmb@163.com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