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文明创建 | 道德建设 | 文明实践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网络文明传播 | 文明资讯 | 移风易俗
您所在的位置:您所在的位置:德化文明网 > 要闻
德化:志愿者,温暖这座城
2020-07-13 17:10:39  来源:瓷都德化报  责任编辑:陈培源  

7月7日、8日,2020年高考,20余名青年志愿者在德化一中和德化三中两个高考考点,开展“爱心助考”公益送水活动,他们穿梭在“陪考大军”的家长团之间,为考生和家长递上一瓶瓶矿泉水,成为了今年高考期间一道独特的风景;7月9日,“夏送清凉志愿服务 助力‘爱心幸福城’活动在瓷都广场举行,志愿者们为坚守在一线岗位的环卫工人、文明交通劝导志愿者送上防暑降温慰问品……

今年,我县积极推进“爱心幸福城”创建工作,70多支志愿者队加入爱心幸福城“爱心联盟”,先后开展爱心早餐、爱心义诊、关爱留守老人、关爱留守儿童等志愿服务活动。现在,“小城大爱”的瓷都新风无处不在。(林婉清 通讯员 连志君 陈仁杰 邱宏伟)

爱心医疗队为村民义诊

张宝春为村民理发

撒播爱心 传递温暖

说到志愿者,“憨鼠爱心小分队”就会在脑中闪现。这支初建于2004年、2013年初正式注册成立的志愿者队伍,如今已经成为深受德化人民喜爱、认同的志愿服务品牌。他们经常深入养老院、边远山村,看望留守老人,举办“百岁宴”等,不断变换活动的形式和内容,给留守老人带去了关怀和温暖。据不完全统计,自2013年成立以来,憨鼠爱心小分队志愿者下乡开展扶贫助困活动700多次,组织大型专题爱心活动200多场,慰问了1万多户(个)对象,上万人次参加爱心活动。

憨鼠爱心小分队的爱心理发队队长“春姑娘”张宝春是位普通的理发师,在三班镇洞上经营着一家40多平方米的理发店。2014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下,她参加了小分队组织的爱心活动,从此与之结下了不解之缘。

“这么多年,她没落下任何一场活动。”憨鼠爱心小分队常务副会长孙炳章说,只要有组织活动,她就会暂停理发店的生意,“她每次见到老人,都是面带笑容,用本地话跟老人们聊聊天、唠叨家常,老人们都很开心。”

这六年来,张宝春累计义务理发不下3000人次,有时候为了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甚至影响到她的生意,但张宝春毫无怨言,她希望“凭借自己这点技术,可以为需要的人服务,多做点好事。”

70多岁的陈允遂曾是春美乡新阁村贫困户,自己患病,唯一的儿子视力残疾。2016年,他们一家被确定为省定贫困户,当地有关部门通过各项兜底政策为他解决了看病问题,省、市到县乡村各级扶贫干部还积极帮他谋划发展经济的措施,各种困难渐渐地得到解决,生活有了保障。

如今,这位曾经被帮扶的对象,也成为了帮助别人的志愿者。

今年5月,春美乡新阁村开始筹备“爱心幸福城”系列公益活动,其中一项活动是爱心理发,陈允遂开始动心了:从新阁村到春美镇区,至少得有30分钟车程,老人们往返不便,而自己年轻时候跟着父母学过理发,为什么不发挥发挥余热为村里的其他老人剃剃头呢?心动就行动,他找到村干部把自己的想法说了出来,大家都非常支持。就这样,老陈“重操旧业”当起了村里的义务理发师,半天时间,他就为30多位60岁以上的老人理发、剃须,一连贯动作,干脆利索。

“老陈,你这么做图什么啊?”有人和陈允遂开起了玩笑。“嘿,不图什么,咱这不是脱贫了嘛,为村里做点小小的贡献是应该的。”陈允遂笑着说。现在,村里每个月举办两次的爱心活动,就是他的理发时间。

1  2  3  


中共德化县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承办
闽ICP备05022042号
投稿邮箱:dhxwmb@163.com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