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文明创建 | 道德建设 | 文明实践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网络文明传播 | 文明资讯 | 移风易俗
您所在的位置:您所在的位置:德化文明网 > 要闻
德化:志愿者,温暖这座城
2020-07-13 17:10:39  来源:瓷都德化报  责任编辑:陈培源  

志愿者扶老人上公交车(资料图片)(许华森 摄)

志愿者提供帮助(资料图片)(许华森 摄)

流动“红马甲” 演绎“小城大爱”

近段时间来,在瓷都的大街小巷、社区、公交站点,随时可看到一群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他们是团县委为疫情防控组建的聚青共战疫志愿服务队。这支队伍从最初的30人,发展至今已有近600人。随着疫情防控持续向好,这支队伍不再是单纯为抗疫而存在,他们转而致力爱心幸福城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读初中时就想参加志愿活动,直到去年终于实现了。”陈慧凌是最早加入该志愿队的成员之一。受初中语文老师孙炳章的影响,陈慧凌几年前就想参加志愿活动,皆因课业紧张一直未能实现。去年7月份,她加入大学生志愿者联盟,开始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陈慧凌告诉记者,她参加的第一次志愿活动是在浔东社区的“阳光义教”。这个活动在寒暑假期间举行,主要针对小学二至六年级的农民工子女,也有少部分初中生,课程内容包括一对一课业辅导、主题班会、户外活动等,大大缓解了假期学生无人辅导及陪伴的问题。“这个活动很有意义,能发挥各自的特长,跟小学生们互动,很有趣。”陈慧凌说,去年暑假和寒假的两次活动,她都有参加,也有不少学生是连续两次都来的,“他们说‘就是因为你们在,才来的呀’。”让她很感动。

抗“疫”期间,陈慧凌参加了助力公交车运营、巡街劝导群众戴口罩等志愿服务活动,现在转为机动后勤保障志愿者,几乎每次志愿服务活动都有她的身影。期间,也有不少让她记忆深刻的感人故事。

今年2月底,同为战“疫”志愿服务队成员的张春燕,在三角街站助力公交运营志愿服务活动时,看到一位行动不便坐着轮椅的老人在站前徘徊,她就主动上前询问,得知老人要回家却迷路时,就让女儿继续留在公交车站值守,然后她推着轮椅送老人回家,从三角街一直推到湖前,全程两公里多。把老人安全送到家后,没有休息半刻,便又回到公交车站。

“参加志愿活动,让我觉得很充实。”张春燕说。她从2013年就开始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这次她还带上了读初中的女儿一起。她觉得,要培养下一代年轻志愿者,传承志愿服务精神。

1  2  3  


中共德化县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承办
闽ICP备05022042号
投稿邮箱:dhxwmb@163.com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