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文明创建 | 道德建设 | 文明实践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网络文明传播 | 文明资讯 | 移风易俗
您所在的位置:您所在的位置:德化文明网 > 要闻
德化尾林窑考古发掘项目通过验收
2020-07-27 15:54:29  来源:瓷都德化  责任编辑:陈培源  

日前,我县组织项目验收组专家开展德化尾林窑考古发掘项目验收,并召开验收汇报会。

会上,验收组专家对此次考古发掘工作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并就今后如何做好德化窑的保护、展示和利用等提出意见建议。专家提出,要推进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加强陶瓷文创产品研发、文旅融合发展等,进一步深化考古的延伸;要加快考古发掘现场保护的实施进度,把考古保护工作做得更好一些,更精细一些;要制定临时文物保护措施,加强发掘现场的巡查和值班力度;要扎实做好保护棚、标识、环境提升等工作,在保护的基础上把宋元明清陶瓷发展的历史脉络、丰富内涵发掘好展示好。

当天,项目验收组专家还深入到尾林——内坂考古发掘项目现场、屈斗宫古窑址等地,实地察看尾林窑、内坂窑以及生产作坊考古发掘工地和出土文物标本。

据验收组专家介绍,此次尾林窑发掘,首次在一个窑址中揭露四座横跨宋、元、明、清四个朝代,并有叠压打破关系的龙窑、分室龙窑、横室阶级窑,第一次较为完整地揭示德化窑从宋元时期的龙窑至明清时期的横室阶级窑的发展演变过程,填补了德化古代窑业技术史的缺环;此次作坊区发掘首次填补了德化古代窑业在瓷土加工、制瓷工序上的缺环,为完整展示德化古代制瓷工艺技术提供了重要的实物材料。 (记者 蔡玮璘 叶素碧)

中共德化县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承办
闽ICP备05022042号
投稿邮箱:dhxwmb@163.com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