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文明创建 | 道德建设 | 文明实践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网络文明传播 | 文明资讯 | 移风易俗
您所在的位置:您所在的位置:德化文明网 > 文明网评
对见义勇为多些宽容
2020-08-31 16:48:12  来源:泉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培源  

近日,“男子发病两名医学生施救无效痛哭”引发社会关注。从网络上流传的视频来看,湖南常德火车站内,两名年轻女生正跪地向一倒地男子进行心肺复苏与人工呼吸。不幸的是,该男子抢救无效离世,女孩们在离开瞬间,忍不住泪流满面。视频中跪地施救的两名女生系成都中医药大学眼科学院研究生。在网友们对两位女生一片赞美和表扬的同时,出人意料的是,竟然有部分恶评出现。(红星新闻报道)

两名女生对倒地男子施救虽未成功,但两人已经尽了自己的最大努力。为了救助他人,两名女生还错过了火车,改签其他车次列车。更为重要的是,两人系在他人需要救助时伸出自己的援手,即便施救未获成功,其行为亦是在践行与弘扬见义勇为良好道德风尚。

而少数网民因两名女生救人未成功,便予以恶评,无疑会令两名见义勇为的女生心寒。而面对部分恶评,逝者家属则表示:“不明真相随便乱评论是不道德的。”事发后,逝者家属向两名女生深深鞠躬致谢:“你们已经做到最好了,真的真的非常感谢你们。”

而成都中医药大学表示,两名女生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医学生誓言,体现了医学生的良好素养,并拟于新生开学典礼授予两名同学校长特别奖,以彰显仁爱成中医精神,且以此教育广大入学新生,则是对于两名女生见义勇为行为的力挺。

期待对于见义勇为行为,网民们能够少一些苛求,多一些理解,自觉摒弃冷嘲热讽与恶评,勿让见义勇为者“流血又流泪”。同时,期待社会各界能够以各种方式力挺见义勇为行为,鼓励更多的人在他人需要救助时伸出自己的援手,令见义勇为良好道德风尚得到更大程度上的弘扬,让社会变得越来越友爱与和谐。(魏文彪)

中共德化县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承办
闽ICP备05022042号
投稿邮箱:dhxwmb@163.com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