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文明创建 | 道德建设 | 文明实践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网络文明传播 | 文明资讯 | 移风易俗
您所在的位置:您所在的位置:德化文明网 > 文明网评
书店自救需发挥本土特色
2020-08-31 16:49:07  来源:泉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培源  

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国经济社会运行造成了阶段性的巨大冲击,其中文化消费市场承受的压力尤其显著。原本就脆弱的图书行业,不管是上游出版机构还是下游书店,更是雪上加霜。根据中金易云大数据平台监测的数据,一季度全国图书市场销售码洋36.5亿元,同比下降29.16%,实体书店线下零售5.1亿元,受疫情冲击最为严重同比下降53.71%。另据中宣部印刷发行局调研组于2月底发布的调查,参与抽样调查的1021家实体书店中,有926家暂停营业,占比达90.7%。

泉州本土的实体书店也遭到严峻冲击。今年6月,在泉州中心市区青少年宫运营了多年的“风雅颂”书局暂停营业。直到这一两个月,实体书店的人流量才慢慢恢复到疫情前的七八成。现在书店大多能够维持基本的收支平衡,但回收成本及大幅度赢利还较难实现。

实体店难以生存的现状值得大家关注。因为实体书店具有文化载体与市场主体的两种属性。作为一种文化载体,书店是城市公共文化空间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座城市的精神高地,也是营造书香氛围、提供公共文化服务、提高全民素质的重要阵地。

而作为市场主体,实体书店是文化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扩大消费最有潜力,也是担当中国经济的“稳定器”和“压舱石”。今年的特殊背景下,扩大消费更被赋予新的期待,对稳定就业、稳定增长具有重要的作用。保护实体书店,让它成为文化消费的发力点,也是在保就业、保市场主体、保产业链。

实体书店要“救亡图存”,离不开政府扶持。疫情发生后,政府相关部门通过资金扶持、税费减免和租金折扣等综合政策,帮助实体书店尽快走上良性发展之路。泉州市新闻出版局也传来消息称,今年计划派发30万元的电子优惠券,支持实体书店生存,倡导全民阅读,让泉州书香味更浓。

但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所做的毕竟有限,关键还是要实体书店自救,尽快实现自我“造血”,练好“内功”,努力自我发展。书店不能光讲情怀,还要靠良好的经营之道才能生存。

毫无疑问,网络书店对实体书店的冲击最大,如果书籍可以从网络购买、包邮到家、甚至书籍的价格更低,自然会有很多人选择网上购书。因此,实体书店必须找出自身的差异化优势。在价格劣势的背景下,实体书店应该充分发挥书店的体验感以及丰富“书店+”的内涵。对于重视体验感的读者,去书店挑选、购买、阅读本身就相当具有仪式感,书店可在“氛围”上多做文章,提升书店的气质。实体书店也可以与其他文化产业跨界融合,比如“书店+咖啡”“书店+文创”,赋能各产业,放大文化的价值。

尤为关键的是,作为本土书店,它们有着任何大型网络书城所不具备的一个优势:本土书店可深耕本土文化,发挥本土特色。就泉州而言,有许多研究泉州历史与文化的书籍因为相对小众,有时难以在网络上买到,本土实体书店可以开辟本土文化专区,专门出售类似书籍,举办各类荐书活动,在讲好泉州故事的同时,也能吸引本土读者的拥趸。另一方面,“书店+民俗”也是本土实体书店的一个增长点。作为历史文化名城,泉州保留着大量非物质文化遗产,书店可以定期组织相关沙龙,传承传统文化的同时实现书店的差异化发展。

“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当危机不可避免时,实体书店应主动转变思路,充分利用本土优势,在危机中寻找生机。(曾于里)

中共德化县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承办
闽ICP备05022042号
投稿邮箱:dhxwmb@163.com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