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文明创建 | 道德建设 | 文明实践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网络文明传播 | 文明资讯 | 移风易俗
您所在的位置:您所在的位置:德化文明网 > 要闻
德化:让城乡更宜居 让生活更美好
2020-11-25 15:19:14 林婉清 赖荣斌 郭仙仙 苏巧虹 来源:瓷都德化报  责任编辑:陈培源  

潘祠村美丽乡村建设成效明显图源:瓷都德化报

走进潘祠村,宁静的村庄,宽敞整洁的道路,白墙灰瓦燕尾脊式的房屋,远处青山重重,近处绿水潺潺,处处美景,如诗如画。自2018年被确定为泉州市乡村振兴示范点,潘祠村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从还原生态、文化植入、景观再造入手,先后对河道进行生态化整治,对村中心区域进行景观改造,修建漫水坝、景观亭、游步道、水车坊和打造罗浪音乐主题公园等,逐步形成主题明确,有内涵、有山、有水、有乡愁的美丽乡村。

潘祠村成为亲子游玩的好去处图源:瓷都德化报

地理位置与潘祠村一脉相承的李溪村,在旅游项目的打造上也与潘祠村相承接、相配套。行走在李溪村临溪步道,一路水景相依、绿树环绕、竹影婆娑,移步换景,让人仿佛“在画中走”。李溪村党支部副书记陈华焱介绍,该临溪步道今年10月份建好,连接潘祠—李溪,全长5公里多,把散落山中的自然景观与历史遗存完美地结合在了一起,让人们在登山健身的同时可以感受青山绿水与历史文化的魅力。每逢周末、节假日,成群结队的游客驱车到此吸清吐浊。去年,潘祠—李溪乡村旅游线路被授予泉州市特色旅游风景道。

内外兼修提升品质

连日来,在科技园区片区改造项目现场,施工人员正紧张作业,现场一派忙碌景象。据了解,该项目是我县旧区整改项目之一,沿线涉及道路总长2.5公里,由县城市管理局负责道路“白改黑”建设,并将沿线电力、通信管线下地和夜景照明等市政设施改造提升。项目于8月22日进场施工,目前已完成电力缆化下地、给排水、污水、路灯照明管线建设,正在进行道路结构层施工,下一步将进行沥青面层施工。预计12月份可全部完工。

在德化旅游集散中心西侧的市政道路工程现场,钻井机轰鸣声不断,工程车进进出出运送土方……记者了解到,该道路北起瓷都大道,与南三环相交,全长400米,宽度30米,双向6车道,于今年10月份动工建设,目前正进行土石方开挖及桥梁桩基施工,预计2021年底可完工投入使用后,届时将形成道路闭环,提高道路畅通水平。

城区道路改造提升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近5年来,我县累计新增道路里程约70公里,城区道路总长达240公里,中心城区主次干道基本实现沥青化,城区道路硬化率达98.8%。

除了对道路进行提级改造,我县的污水纳管改造也在紧张进行中。近日,在英山村党群服务中心附近的溪边,施工人员正在清理河道、铺设水管。据现场负责人苏振宇介绍,原先该村的污水都是直接排入溪里,经丁溪流入浐溪,严重影响浐溪水质。今年3月份,县城市管理局开始将城区污水主管道延伸至英山村洋田片区,进一步拓展污水收集面,减小污水直排河流现象。“该工程全长9.5公里,目前已完成管网铺设7.5公里。预计年底可完工并投入使用。”苏振宇说。

实施城乡污水管网改造及污水收集管网工程是城市环境治理的一项重要举措。2003年以来,我县按照污水配套管网与“污水厂同步适当超前”原则,投入2.1亿元,新建、改造污水管网188公里,城区污水管网总长达207公里,管网已基本覆盖城区建成区。其中,今年计划投资3700万元,新建改造污水管网33.8公里,现已完成29.5公里。

1  2  3  4  5  


中共德化县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承办
闽ICP备05022042号
投稿邮箱:dhxwmb@163.com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