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文明创建 | 道德建设 | 文明实践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网络文明传播 | 文明资讯 | 移风易俗
您所在的位置:您所在的位置:德化文明网 > 文明资讯
【好婆媳】王有妹、苏联环:八千个日夜的同舟共济
2020-12-09 10:10:24  来源:德化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培源  


为进一步深化移风易俗工作,引导群众践行新时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承和发扬优秀传统美德,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创建,推动文明乡风在瓷都扎根结果。德化县广泛开展“好婆媳、好妯娌、好邻居”(简称“三好”)系列宣传活动。即日起,德化文明网将为您讲述德化“三好”人物的故事。

德化县“好婆媳、好妯娌、好邻居”事迹系列报道(一)

本期讲述的是“好婆媳”王有妹、苏联环。

王有妹,泉州市德化县杨梅乡杨梅村人,今年44岁。苏联环,体弱多病,今年74岁。

王有妹是杨梅乡一个普通的村民,就像村路旁的野菊花一样,沉默地散发着芬芳,饱经沧桑的双手,一手牵着脑瘫的儿子,一手扶着年过七旬的婆婆,为子女奉献母爱,为婆婆床前尽孝,把所有的日子都给了这个幸福的家,唯独没有给自己一寸光阴。而苏联环用一个母亲的襟怀,给亲人一腔春天的温馨,鬓上的缕缕白发诉说着一个“好婆婆”的动人故事。王有妹和苏联环.他们一起走过了风风雨雨的22年,面对生活的困难携手共进,用行动诠释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让旁人称赞不已!

王有妹儿子患有脑瘫,生活不能自理,需要长期服药治疗,婆婆年过七旬,长期体弱多病,女儿上大学,每年学费也是一笔不小的负担,丈夫打零工收入微薄,家庭经济困难,但在王有妹和她婆婆苏联环的共同努力下,这个困难的小家经营的有声有色。他们把家当成是温暖的港湾,彼此真诚相待、互相扶持、风雨同舟,共同营造家庭有爱的氛围。

王有妹育有一女一儿,儿女双全,本来是人间美事,但当儿子还襁褓中时,因生病打针引起脑瘫,这场突如其来的变故,将这个幸福的小家庭推向了万丈深渊,丈夫又因为干重活,摔伤腰部,长期干不了重活,一想到生病的儿子,有妹很是伤心,但是她婆婆经常宽慰她,鼓励她勇敢接受现实的残酷,积极勇敢的面对困难,她会永远支持这个家庭,共同面对困难挑战。从刚开始,有妹夫妇经常要带着儿子往福州的医院跑,她婆婆就做好后方支援,把孙女照顾好,把家里里里外外打理好,苏联环的丈夫已经去世十几年,她一个人撑起家里的一片农活,瘦小的肩膀担起家庭重任,让有妹夫妇更有是时间照顾生病的孙子,让他们无后顾之忧。现在年过七旬的她由于年轻劳累过度,体弱多病,需长期服药,去年生病住院,有妹把儿子交给丈夫照顾,在县城日夜守护婆婆,不离不弃,同病房的病友还以为是女儿,得知是媳妇,更是纷纷夸赞。而有妹说,是先有好婆婆才有我这个好媳妇的,在我最困难最需要帮助的时候,是婆婆给了力量,让我这么多年来能够勇敢面对生活的困难!

王有妹为了更方便的照顾儿子和年老的婆婆,辞去县城的工作,回到杨梅村,通过发展油茶林,并在乡里兼职做通讯员,让家里有稳定的收入来源,一日三餐又能照顾幼老,家里有点好吃的,有妹总是先想到婆婆和孩子,而婆婆也总要坚持留给有妹,就这样在互敬互爱中一起走过风风雨雨的二十多年。

她们婆媳共同努力,撑起了一个温馨的家。如今互相照顾已成为常态,邻居们从没看见这对婆媳红过脸,见到的总是媳孝婆慈,她们用朴素的思想、切实的行动影响着身边人,成为村民学习的榜样。(杨梅乡 郑金花)

中共德化县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承办
闽ICP备05022042号
投稿邮箱:dhxwmb@163.com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