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文明创建 | 道德建设 | 文明实践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网络文明传播 | 文明资讯 | 移风易俗
您所在的位置:您所在的位置:德化文明网 > 文明资讯
【好媳妇】陈冬梅:婆婆也是妈 我要孝顺她
2020-12-17 09:25:12  来源:德化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培源  

陈冬梅(左)与陈淑清(右)。林巧生 供图

德化县“好婆媳、好妯娌、好邻居”系列报道(四)

本期讲述的是来自德化县美湖镇洋坑村的好媳妇:陈冬梅。

陈冬梅自2013年和丈夫许金炳喜结连理后,两人双双在德化县城务工,婆婆陈淑清也在家附近瓷厂打点零工补贴家用,一家人的日子虽称不上富裕却也和美和睦。

然而,厄运却在悄无声息间突然降临到这个平凡的家庭。七年前的一天,长期患有糖尿病和高血压的婆婆陈淑清在操持家务时,因病引起血管收缩导致中风,家人发现后立即把她送往医院治疗。

彼时,陈冬梅夫妇的大儿子才降生不久,生活的重担就这样压在了这个家庭上。“冬梅确实辛苦,白天要顾家,晚上还要陪护。”许金炳回忆说,住院期间,家人排班轮流陪护母亲,陈冬梅则过起了“三点一线”的生活,务工、照顾孩子、做家务“三不误”。到了晚上,陈冬梅则和丈夫、丈夫的哥哥姐姐轮流在医院照顾陈淑清。经过一系列的治疗,陈淑清的命保住了,但已是说话不畅、生活难以自理。

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可厝边头尾都夸许家“久病床前有孝子、有孝媳”,面对婆婆的状况,陈冬梅毅然决然承担起照顾婆婆的重任。她每天为婆婆穿衣穿鞋、梳头洗脸、喂饭喂药,就连婆婆的如厕也是由她服侍,没有半句怨言。“婆婆能好起来就是我们最大的福音,我再苦再累也值得。”陈冬梅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她每天再忙,也要搀扶婆婆下床,练习站立、走路。婆婆走几步路,陈冬梅就扶着她休息片刻,随后又扶着婆婆继续练习,常常累得汗流浃背。在陈冬梅和家人的精心照料下,婆婆陈淑清的身体状况和精神状态都有所好转。

照顾老人,有诸多不易,冬梅却总说:“谁都有父母,谁都有岁数大的那一天,我自己也有儿女,我也有需要别人照顾的时候。婆婆也是妈,作为子女,理应主动照顾,母亲生病,我更要孝顺她,这是义务也是责任。我现在要做出榜样来,等我老了儿女们自然也会孝敬我。”

没有豪言壮语,没有华丽的辞藻,陈冬梅用实际行动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践行着她的孝道,传承着向善向美的家风。(美湖镇 林巧生)

中共德化县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承办
闽ICP备05022042号
投稿邮箱:dhxwmb@163.com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