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文明创建 | 道德建设 | 文明实践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网络文明传播 | 文明资讯 | 移风易俗
您所在的位置:您所在的位置:德化文明网 > 要闻
【全国文明城市系列网络访谈】德化:全域创建全民参与 筑就爱心幸福城
2021-01-20 16:30:2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培源  

景城同建,筑牢文明城市根基。图为瓷都德化船模城雕。赖建明 摄

“人心齐是创建成功最大的法宝”

文明城市,每个人都是筑城者。群众发自内心的支持和参与,已然成为全县创建工作的原动力和生命力。

“除了党委政府之外,广大企业、大师新秀、普通群众和在外乡贤也都积极参与进来,形成全域创建、全民参与、干群共建的良好局面。”梁玉华说。

目前,德化县内有家风家训馆63个,其中市级家风家训馆1个;全国文明单位1个、全国文明镇2个、全国文明村1个;省级文明单位16个、省级文明村镇3个、省级文明校园2所、省级文明家庭1户。全县涌现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1人、省级道德模范1人、市级道德模范9个、县级道德模范61人;中国好人6人、福建好人14人。

2019年9月,德化被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确定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为让文明实践更好地在全县“活”起来,全县18个乡镇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215个村、社区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龙浔镇大洋社区建立了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浔中镇金凤社区、吉祥社区开办社区“四点半学校”,替学生家长分忧解难;龙浔镇兴南社区建立党员服务站,开展网格化服务管理……截至目前,全县5万余名志愿者已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3200多场次,100%覆盖县直单位,参与干部职工逾万人次。

“社区文明实践站融合公共服务和党建资源,开展文明创建、移风易俗、文化服务等各类活动,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梁玉华介绍,2020年以来,德化以“瓷名天下 爱满德化”为主题,通过创建“爱心幸福城”,包括推广“爱心厨房”,提升文明城市精神高度及城乡居民幸福指数。

“爱心厨房”是德化县农村地区自发的公益行为,用于组织留守老人免费聚餐、聚会。由于大量人口流入城关,偏远农村“老龄化”“空心化”现象严重,而“爱心厨房”拉近了留守老人之间的距离,凝聚了民心。

“我刚到德化工作时,曾到赤水镇猛虎村走访,了解到当地有个爱心食堂,用来组织村里的老人们免费聚餐,这个做法给我很大启发,随后我们引导全县每个乡镇统一推广。”梁玉华说。

迄今,德化县所有村庄“爱心厨房”已实现全覆盖,结合“爱心幸福城”,延伸开展爱心巡回医疗、爱心理发、爱心义诊、爱心电工、爱心驿站等服务。如,龙浔镇英山村发动退休干部、老党员参与“爱心厨房”建设管理,实现“爱心厨房”的“自给自足”和持续运转。雷峰镇为辖区内各村留守老人绘制了一幅爱心服务构想图,依据本地实际制定系列活动时间表,各村分时间开展全面的爱心活动。

“每个人都是文明的宣传者、参与者、实践者,人心齐是我们这次创建成功最大的法宝。”梁玉华表示,自创建文明城市以来,党群、干群关系更加融洽,凝聚起“人人抓创建,创建为人人”的强大合力。

1  2  3  


中共德化县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承办
闽ICP备05022042号
投稿邮箱:dhxwmb@163.com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