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文明创建 | 道德建设 | 文明实践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网络文明传播 | 文明资讯 | 移风易俗
您所在的位置:您所在的位置:德化文明网 > 文明资讯
【倡议书】移风易俗你我他 疫情防控靠大家
2021-01-26 09:42:07  来源:德化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培源  

全县广大干部群众:

当前,境外疫情仍在肆虐蔓延,我国多地先后出现零星本土确诊病例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临近春节,人员流动频繁,疫情防控形势依旧复杂严峻。为严格落实疫情常态防控要求,阻断传播途径,防止交叉感染,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树立移风易俗文明新风尚,现发出如下倡议:

一、婚喜事缓办。

疫情防控期间婚喜事缓办,提倡推迟至疫情解除后,切实降低疫情传播风险。确实不能延期的,应严格控制规模、简化仪式、缩短时间,不邀请外地亲友,仅限家人至亲参加。参加人员按规定测量体温,正确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

二、丧葬事简办。

特殊时期一切从简,控制丧葬事规模,除死者亲属外,不安排帮忙人员,不安排集中聚餐,严格执行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反对停丧时间过长,杜绝搭灵堂灵棚、请吹唱跳等行为。建议外地亲友遥祭,尽量不回本地祭拜。春节祭祀不到殡仪馆、公墓等人员密集场所,不举行家族性集中祭祀悼念活动,提倡以网络祭扫、小规模家庭追思会等方式祭奠和缅怀先人。

三、聚集事不办。

特殊时期,不举办各类展会、年会、团拜会、联欢会、文艺展演等聚集性活动,不举办“佛诞”文化节、灯会、庙会等大规模聚集性活动,提倡以电话、视频电视、网络直播等形式,有效减少人员聚集。同时,禁止举办迷信、邪教、黄赌毒等违法违规活动。

四、党员干部率先垂范。

广大党员干部以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商界人士等关键人员应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头落实防疫要求,宣传践行移风易俗,主动劝导身边亲友婚事缓办、丧事简办,不参与聚集性活动,加强个人卫生防护,以实际行动引领社会文明新风。

五、理性应对疫情信息。

自觉抵制、反驳网络和社会上不科学、不文明言论,不传播来源不明疫情信息,不轻信未经证实的消息,保持理性平和、积极乐观的良好心态。如发现身边人有散布不当不实疫情消息时,请及时劝阻,必要时应向有关部门报告。

希望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响应号召,携手同行、共同抗疫,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做文明健康的倡导者和传播者,做移风易俗的践行者和推动者,努力营造群防群控的良好社会氛围,为全县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中共德化县委文明办

2021年1月25日

中共德化县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承办
闽ICP备05022042号
投稿邮箱:dhxwmb@163.com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