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文明创建 | 道德建设 | 文明实践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网络文明传播 | 文明资讯 | 移风易俗
您所在的位置:您所在的位置:德化文明网 > 要闻
泉州召开全市文明办主任会议 安排部署2021年工作任务
2021-02-09 11:20:22  来源:泉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培源  

会议现场。林杰 摄

2月7日,泉州召开全市文明办主任会议,回顾总结2020年工作,安排部署2021年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任务。泉州市委副书记、宣传部部长张永宁出席会议并讲话,泉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赖畅水部署年度工作。会议由泉州市委副秘书长郑少波主持。

张永宁指出,过去一年,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安全生产等多种压力下,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取得很好成效,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和各方面的充分肯定。他强调,新的一年,要积极适应新的形势任务要求,扎实做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一要保持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常态化。深入分析《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科学制定工作方案和规划,实行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各区、各职能组、各责任单位要立足实际开展自查,建立台账、抓好整改。要定期向市创城办报告工作开展情况、存在问题及工作安排。市创城办要通过综合模拟测评、组织市民文明巡访团巡查等方式发现问题,督促整改。要持续推进长效管理机制清单、短板项目清单、申报材料薄弱指标清单等“三张清单”和农贸市场改造、道路破损修补、社区未成年人活动场所整治等“八大行动”落实,保持创建常态。要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创建机制、督查机制和奖惩机制,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二要坚持守正创新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坚持为民导向,充分发挥群众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的主体作用,通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多办一些群众关心、基层需要、社会关注的好事实事,提高群众支持率和满意度;同步开展“我为社会做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广泛发动群众,营造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要更加突出机制创新,通过不断创新载体、形式、方法、途径,使精神文明建设看得见、摸得着、易操作、便于实施。三要切实加强对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领导。要强化系统思维,加强统筹协调,进一步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文明委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各级党委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把精神文明建设摆上重要位置。各级文明委要统筹调度各方资源力量,加强经费保障,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各级文明办要积极适应机构改革新变化,推动文明委成员单位尽职履责,形成多方联动、部门协同的工作格局。

赖畅水对2021年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作出部署,具体抓好10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一是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推动全市所有县级行政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覆盖,以及中心城区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所(站),打造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15分钟志愿服务圈”。二是扎实做好文明城市创建各项工作。制定《泉州市2021年度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方案》《泉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三年规划》,落实创城各项制度机制,加强动态管理。三是提升文明村镇创建工作水平。加强重点区域环境综合整治,巩固移风易俗成果,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常态化。力争“十四五”时期全市县级以上文明村和文明乡镇占比分别达到60%、75%以上。四是扩大文明单位创建覆盖面。制定《泉州市精神文明创建评先审核中行使“一票否决”的实施细则》,突出文明单位创建重点,加大非公组织创建力度。五是增强文明家庭创建针对性。抓好家庭教育,组织开展《福建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学习宣传。抓好第四批市级家风家训馆建设,做好文明家庭事迹学习宣传工作。六是提高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文明校园创建质量。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组织第三届泉州市“新时代好少年”推选宣传;深化文明校园创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强化校园周边环境整治。七是开展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参评全国和省级道德模范;组织第七届泉州市道德模范评选,开展学习宣传活动。加大道德模范帮扶礼遇,鲜明德者受尊导向。八是推动志愿服务事业发展壮大。落实全国信息系统注册工作,推动出台志愿服务激励措施办法;开展常态化志愿服务活动,形成志愿服务特色品牌。九是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开展诚信缺失突出问题10个专项治理行动;选树一批诚信示范单位,曝光诚信缺失的主体和个人。十是扎实开展文明风尚行动。营造建党百年文明氛围,提高公益广告质量;组织精神文明系列教育,推动践行文明行为规范;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文化活动;加强网络精神文明建设。(本网记者 林杰 通讯员 程兴华)

中共德化县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承办
闽ICP备05022042号
投稿邮箱:dhxwmb@163.com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