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文明创建 | 道德建设 | 文明实践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网络文明传播 | 文明资讯 | 移风易俗
您所在的位置:您所在的位置:德化文明网 > 文明网评
“务工专列”满载温情开往春天
2021-02-24 16:22:19  来源:泉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培源  

2月20日,乘坐专列的务工人员进站乘车。当日,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联合地方政府开行昆明南至广州南D3840次务工返岗专列,600余名务工人员免费乘坐返岗。据介绍,该务工专列是云南省与广东省联合开行的“滇粤劳务协作返岗专列”,也是今年云南开行首趟务工专列,来自昆明、曲靖、楚雄、大理、文山、德宏等13个州(市)51个县(市、区)600余名云南籍务工人员将在8小时后抵达广州,投入新的工作。(2月22日 中国新闻网)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浓浓的年味还未完全散去,不少城市中的企业、项目已纷纷抢前抓早,吹响了复工复产的“集结号”。在当前的返岗复工高峰期,为保障务工人员出行顺畅,确保疫情防控安全,铁路部门发挥行业优势,在宁波、贵州、云南、甘肃等多地组织开行“务工专列”。

与其他出行方式相比,“务工专列”不仅有温情服务,还有“硬核”保障。采取“点对点”一站式直达的开行模式,组织专人进站前逐一对务工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备好口罩、面包、水等食品及宣传手册,开辟“绿色通道”实现分散、有序进站......一系列精准的暖心举措,确保务工人员出行和防疫两不误,温暖他们的返岗复工路。

在这个特别的春运时期,铁路部门以人民需求为出发点,开行定制的“务工专列”,不仅帮助务工人员安全快速返岗,加快企业复工复产的速度,也进一步拉动了铁路客流回升,增加了铁路企业的收入。同时,还将打响“务工专列”的金字招牌,赢得老百姓的好口碑,最终形成铁路、民众、企业互利共赢的良性市场循环。

显而易见,定制“务工专列”,不仅是“便民众”的贴心福利,还是一种“增客流”的市场化思维,是一种“助发展”的经济化举措。在国家有需要的时候,铁路企业灵活调整开行模式,主动对接返岗务工人员,大开“方便之门”,释放了浓浓的暖意,彰显了国有企业的责任担当。

火车向着需求开,服务对着旅客改。在这个特殊的春运返程高峰期,期望政府相关部门与铁路部门加强合作,多开行一些定制的“务工专列”,以“硬核”的防疫举措和“软核”的倾情守护,安全快速的把务工人员送达目的地,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为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程令强)

中共德化县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承办
闽ICP备05022042号
投稿邮箱:dhxwmb@163.com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