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文明创建 | 道德建设 | 文明实践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网络文明传播 | 文明资讯 | 移风易俗
您所在的位置:您所在的位置:德化文明网 > 文明网评
节约用水从来不是小事
2021-04-12 10:17:49  来源:泉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培源  

3月22日到28日是第三十四届“中国水周”。本周,市委文明办、市水利局等部门携手本社媒体联合举办以“守护青山绿水,建设美丽中国”为主题的系列宣传活动,以提高全社会“爱水、护水、节水”意识。众所周知,水是生命之源,是人类文明存在和发展的根本要素之一。

得益于城市完善的供水系统,人们或许感受不到水的匮乏。一说起节约用水,不少人都会觉得是老生常谈的“小事”罢了。但实际上,我国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2100立方米,不足世界人均水平的1/3。我国是全球主要经济体中人均水资源量最少的国家,以世界6%的水资源量、9%的耕地,养活着世界20%的人口,用水压力十分巨大。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经济发展成就,但同时,部分江河流域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生态环境的挑战。绿水青山才是金山银山,治理水污染、保护水环境、养成节水风尚,让祖国的水更清、更绿、更美,这是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是事关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的要事!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治水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深刻指出随着我国经济社会不断发展,水安全中的老问题仍有待解决,新问题越来越突出、越来越紧迫,明确提出了“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突出强调要从改变自然、征服自然转向调整人的行为、纠正人的错误行为。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洞察我国国情水情、针对我国水安全严峻形势提出的治本之策,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治水领域的集中体现。党的十九大报告进一步提出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实施国家节水行动,使得节水成为国家意志和全民行动。

节约用水是水资源开发、利用、保护、配置、调度的前提。除了在农业上强化节水增效、在工业上做好节水减排外,我们作为普通市民,在日常生活中,也应当共同珍惜爱护好水资源。节约用水背后,是个积少成多的道理。今天浪费一点,明天浪费一点,年年月月下来,就成了大浪费;相反,每天节约一点,经年累月也能有集腋成裘的效果。

例如,每次开完水龙头,都应当关好拧紧。一些人出门在外,使用公共场所的水龙头时,往往十分不注意这点。一个水龙头如果没拧紧,哪怕只是滴水,一个小时也会浪费3.6公斤水,一个月就是2.6吨水。再比如我们日常洗手、淋浴时,可以在抹肥皂、洗头发时先把水龙头关掉。冬天洗热水澡时,在等待冷水转热以前的水可以用水桶装起来,以便用来冲洗厕所。再比如可以用淘米水洗碗筷,可降低洗洁精的污染和用水量,收集洗衣机排出的水可以用来冲马桶,把洗蔬菜的水留着用来浇花、洗车或洗厕所等。这些看似非常不起眼的小举动,其实都是行之有效的爱水、节水好举措。

另外,从城市建设的角度看,要从根本上扭转“重地上轻地下、重建设轻管理”的问题。因为很多时候,城市中水资源的浪费,往往是跟“爆水管”有关。“爆水管”不仅严重影响城镇居民的生活,同时会伴随着巨量的自来水浪费。据统计,我国每年因为管道爆漏导致的自来水浪费达到70多亿立方米,相当于一年白白流掉一个太湖。如果不下力气改造好那些老化的供水管网,那么流失的就会是宝贵水资源和人民群众生活的幸福感。

总而言之,节约用水绝非是“小事”,而是一件需要我们知行合一,从点滴做起并持之以恒的大事要事。(薄鲁晖)

中共德化县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承办
闽ICP备05022042号
投稿邮箱:dhxwmb@163.com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