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文明创建 | 道德建设 | 文明实践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网络文明传播 | 文明资讯 | 移风易俗
您所在的位置:您所在的位置:德化文明网 > 文明网评
修好党史这门“必修课”
2021-04-12 10:19:07  来源:泉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培源  

近日,市级党员领导干部前往南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集体现场学习。在官桥岭兜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大家低头默哀,深情缅怀为革命胜利献出宝贵生命的英雄儿女;在中共泉州中心县委机关旧址,大家认真听取岭兜的革命斗争史专题讲解,重温入党誓词,接受深刻的思想洗礼;在泉州革命斗争史展馆,聆听革命斗争的红色征程,参观珍贵的历史文物,在伟大历史和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读史可以明鉴,知古可以鉴今。回望百年,党领导人民以顽强不屈的革命奋斗精神,铸就了一座座彪炳史册的丰碑,形成了宝贵经验,使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如今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伟大飞跃,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的伟大奇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忆往昔峥嵘岁月稠,我们应当在党史中再次洗礼初心使命,从百年征途的坎坷和辉煌中,增强自信汲取力量。

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走好中华民族复兴伟业征程的“必修课”。当前,我们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正行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在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起步的重要历史时刻,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对红色基因的忠实传承,是对正确方向的笃定前行。这也是我们深入学习领会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必然要求,是我们总结经验、认识规律,进而更好地把握历史发展的主动权的必要举措。

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持续增强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必修课”。中国的问题,关键在党。党的自身建设关系党、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用党的历史经验教育党员干部,提高他们的政治素质,是党的建设必须抓好的重要环节。这是由党在新时期面临的复杂形势和承担的艰巨任务,以及党员和干部队伍的现状决定的。近年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在部分党员干部中有滋长蔓延之势,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在部分党员干部中被淡忘。通过学习党的历史,不断地从党的奋斗历史中吸收养分,加强自我修养,才能经得起各种考验,才能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才能不断激发党员干部担当奉献、干事创业的革命精神。

同时,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也是我们在思想上拨云见日,扫清某些错误认识的一堂“必须课”。近年来,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借助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人们获取信息也更加多元便捷。但由此也产生了一些负面的问题。譬如很多时候,人们对一些信息往往是快速浏览下便不加考证地采信,进而随意评论转发传播。某些别有用心的人,为了哗众取宠,或者出于其不可告人的恶毒用意,利用人们对党史不熟悉,又对信息疏于查证的特点,通过互联网大肆散播歪曲党的历史、丑化党的领袖、抹黑英雄人物的各种伪史谣言。面对这样的违法犯罪行为,我们必须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一方面当然是需要相关部门对此类行为依法依规严厉查处打击,另一方面就是要强化党史学习教育,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的鉴别力、判断力,在学习党史中自觉形成不容亵渎的荣誉感和正确的历史观。

鉴往以知来,循道以致远。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学习党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全体党员干部必须把学党史作为终身必修课,在学习党史中找准自己的方向与目标,以担当作为检验学习教育的成效,用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薄鲁晖)

中共德化县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承办
闽ICP备05022042号
投稿邮箱:dhxwmb@163.com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