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文明创建 | 道德建设 | 文明实践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网络文明传播 | 文明资讯 | 移风易俗
您所在的位置:您所在的位置:德化文明网 > 文明网评
守望相助,筑就文明和谐睦邻关系
2021-06-04 15:25:41  来源:泉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想把这套房子装修一下,给大学毕业的儿子居住。可是,2009年发现厨房渗水,一直都没有查清具体原因,也没能得到解决。”5月26日,家住阜阳市颍东区的市民王强(化名)向颍州晚报热线2256110反映,他家的一套房子,由于属于老旧小区,质保期已过,他不知该怎么解决这一问题。随后,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昨天,王强告诉记者,经社区和物业积极协调,他与邻居陶先生达成了共同维修的一致意见。对此结果,他表示满意。(5月31日 《颍州晚报》) 

近年来,因楼上漏水,邻里之间引发矛盾纠纷频见于媒端。楼上楼下因房屋漏水而互相争吵、大打出手的有之,一纸诉状、对簿公堂的有之,你争我吵、争强斗胜,事后老人突发心脏病而导致死亡的也有之……种种迹象表明,楼房高了,人心却远了。

在现实生活中,邻里之间在长年累月的相处中,因为一些鸡毛蒜皮的琐事,少不了会闹别扭、误会,甚至产生矛盾纠纷,轻者唇枪舌剑互不相让,重则大打出手,伤己伤人。可文中的王强,并没有采取过激行为,使邻里矛盾进一步升级。当他发现厨房渗水,加之老旧小区,质保期已过,不知该怎么解决这一问题的时候,而是向《颍州晚报》热线反映情况、寻求“解药”。后来,在记者、所在社区和物业积极协调,邻居陶先生识大体、顾大局,不仅很快查明了厨房渗水的原因,最终在相互体谅、争相出资、客观理性的心态下,妥妥的处理好此事。

“远亲不如近邻,近邻不抵对门”“抬头不见低头见”“没有木头,支不起帐房;没有邻居,过不好日子”“千里修书只为墙,让他三尺有何妨?”,历史上“千金买邻”的经典俗语、经典故事不在少数,这都说明了邻里之间和睦相处的重要性。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小区是社会的零件,邻居之间相处的时间一般都比较长,和睦的邻里关系会让大家都觉得如沐春风,反之,水火不容的邻里关系,则容易让大家都感到身心疲惫,所以,与邻居搞好关系,文明相处,是十分重要的。当你遇到邻里之间的矛盾纠纷时,邻里双方应将心比心,互谅互让,和和气气地解决纠纷。或求助所在社区和物业的帮助,及时化解矛盾,维护和谐、友爱的邻里关系。有道是“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何必对簿公堂、争得面红耳赤。(朱波)

中共德化县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承办
闽ICP备05022042号
投稿邮箱:dhxwmb@163.com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