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文明创建 | 道德建设 | 文明实践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网络文明传播 | 文明资讯 | 移风易俗
您所在的位置:您所在的位置:德化文明网 > 文明网评
让非遗真正走进千家万户
2021-06-09 15:39:21  来源:德化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6月12日是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今年宅在家中,也可以足不出户,体验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的精彩。根据文化和旅游部的相关安排,今年全国各地举办的非遗宣传展示线上、线下活动多达4100多项,将开启一场以非遗为主题的“国潮盛宴”。(6月8日《广州日报》)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传承下来的宝贵精神财富,属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今年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前后,将以“人民的非遗 人民共享”为主题开展系列非遗宣传展示活动,以此提升广大群众对非遗的认识、了解与保护,营造保护非遗的浓厚社会氛围,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得到更好的传承与发扬。

展示非遗生动魅力,展现中华文化独有神韵。非遗蕴含中华文化独一无二的理念、智慧、气度和神韵,被誉为扎根神州大地的“中国价值”、立足千百年传统的“东方智慧”,承载着中国独特的文化资源和精神追求。近年来,各地不断加强非遗系统性保护和推动非遗文化的融合发展,非遗实践日益活跃,非遗保护和传承的社会基础更加坚实。非遗的生命力不仅在于技艺的传承,关键是文化的弘扬,加大非遗的展示力度,以更加自信的姿态将传统文化呈现出来,提高非遗的可见度,就是对非遗最有力的保护。

让非遗融入现实,把根扎进时代的土壤里。任何一种非遗的诞生与传承都不是凭空而来的,必然是从时代风貌、生活万千中寻得传承与创新的交互点。非遗不是停留在书本上、展柜中的“死物”,而是可见、可参与的生活,是人们智慧、才艺与创造力的生动实践。近年来,“非遗+旅游”“非遗+文创”“非遗+直播”等衍生业态茁壮成长,使非遗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展示,其所蕴含的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得到了更深入的挖掘,在创造性转化、创新型发展中不断激发非遗的生机活力。

活态传承是非遗的活力之源,要保护好非遗的传承实践、传承能力和传承环境。要保障非遗传承人群的主体地位,培养非遗传承人才队伍,增强非遗传承人的社会荣誉感和职业获得感,提升传承人群的创造性和积极性。要助力非遗回归生活,拓展非遗产业发展空间,营造良好市场环境,提升“非遗+”产品和服务品质。要依托互联网平台和数字技术手段,向广大网友讲述好非遗文化内涵和非遗保护故事,拉近人民群众与非遗文化之间的距离,不断拓宽共同参与非遗保护、共享非遗保护成果的渠道,让非遗真正走进千家万户、点亮万家灯火。(文平)

中共德化县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承办
闽ICP备05022042号
投稿邮箱:dhxwmb@163.com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