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文明创建 | 道德建设 | 文明实践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网络文明传播 | 文明资讯 | 移风易俗
您所在的位置:您所在的位置:德化文明网 > 道德建设
孙炳章:行走中的党员志愿者
2021-06-29 09:30:20  来源:德化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十八年前,他偶然间“闯入”了“德化网”憨鼠社区的公益板块,从此之后,一发不可收拾的走上了志愿之路。他就是德化六中教师、德化县憨鼠爱心小分队常务副理事长、德化县志愿者协会会长孙炳章。

2004年,孙炳章与十几位热心网友组建了德化县憨鼠爱心小分队,将网络爱心讨论移到现实中,开始广泛开展一系列为本县社会五保户、孤寡老人、特困户、残疾人、贫困学子等弱势群体的爱心志愿服务活动。

作为小分队的一名主要负责人和策划者,孙炳章奉行“帮助别人,快乐自己”的原则,积极发帖,写倡议书、开展志愿服务讨论、搜集帮扶对象、寻找商家支持、发动网友捐款捐物……并身体力行,利用周六、周日或节假日组织憨鼠爱心小分队走进乡村、边远山区,及时送上爱心网友们筹集的慰问款物,为帮扶对象提供最大的帮助。

孙炳章不止自己热衷公益事业,他还常常带上家人参与活动。他的行动点燃了众多网友的爱心,吸引了各行各业的众多爱心人纷纷加入憨鼠爱心小分队,小分队由原来几十人次参加发展到现在的固定几百多人参加。我县多个单位在他的影响下,建立党员爱心志愿队,加入到憨鼠爱心小分队开展的“关爱留守老人”定期公益活动中来,爱心扶助力量不断增强。

十多年时间里,孙炳章带领憨鼠爱心小分队累计组织爱心活动600多场次,关怀慰问10000多人,为各类对象累计筹集爱心款物价值将近1200万,他个人也捐款几万元,累计志愿服务时间达5000小时以上。

2015年11月,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吹响后,孙炳章带领憨鼠爱心小分队主动参与,在助老、助学、助残、助困等方面,做好政府发动社会力量参与的强有力表率与帮手。

他在队中组建多支特色分队,深入特校、养老院、边远乡镇山村等,开展理发、义诊、照相等多种多样的助老敬老活动;举办爱心午宴,搭建爱心舞台,排查留守老人居住的安全隐患,为他们制作爱心扶梯与老化线路整改……2021年2月25日,他带领的德化县憨鼠爱心小分队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据了解,孙炳章还在任教的学校组建了一支“阳光志愿队”,利用节假日带领同学们到养老院、社区、山村等地开展各种助力扶贫活动,他说:“让学生零距离接触,真心感受,更会培养他们的一种生活习惯。”(林婉清)

中共德化县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承办
闽ICP备05022042号
投稿邮箱:dhxwmb@163.com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