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文明创建 | 道德建设 | 文明实践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网络文明传播 | 文明资讯 | 移风易俗
您所在的位置:您所在的位置:德化文明网 > 志愿服务
德化雷峰镇将“爱心医疗车”驶向“寻常百姓家”
2021-07-02 10:48:30  来源:德化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德化县雷峰镇紧紧围绕“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的目标,每月定期组织开展爱心巡回医疗活动,目前已覆盖全镇14个行政村,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我为群众办实事”真正落到实处,助力德化创建“爱心幸福城”,弘扬小城大爱的瓷都新风,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镇人民。

送药进村,变“病人跑”为“医生跑”

“林院长,你们又给我送降压药来了啊,真的太麻烦你们了,太感谢了!”瑞板村的陈老伯握着镇卫生院院长林文栋的双手说道。陈老伯今年72岁,孩子们都在外打工,家里平时就他一个人生活,由于身体多病常年都要吃药,但是碍于自己不会骑摩托车,村里也没有其他交通工具,每次到镇卫生院购药、看病,他都得走上三四个小时,有时回去天都黑了。

为解决农村留守老人、慢性病人看病难、买药难问题,最大限度满足当地群众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服务需求,雷峰镇将巡回医疗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清单,组织镇卫生院党员干部和镇村志愿者每月定期开展巡回医疗,对空巢老年、行动不便、低保、残疾等特殊家庭患者,提供家庭病床、上门送药、指导康复等医疗服务。

建档立卡,变“粗线条”为“精细化”

补建健康档案的荐解村老人周寿福深有感触地说:“感谢党的好政策,对我们身体健康这么关心,不仅免费为我们健康体检,还给我们建立了健康档案,对我们的健康进行动态管理。”对接受巡诊服务的村民,巡回医疗组一方面核查健康档案建立情况,及时采集个人基本情况,开展健康检查,补建健康档案;另一方面对已经建立健康档案的村民,及时将体检情况记录在案,更新维护健康档案信息,并利用健康档案信息大力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进行医疗卫生专业咨询指导,提供个性化服务,动员慢病患者、老年人等重点人群签订服务协议,提高签约服务覆盖率。

宣传教育,变“治已病”为“防未病”

开展形式多样、简明易懂的个性化健康教育,组织健康知识宣讲、讲座,以高血压、糖尿病综合防治核心信息等内容为主,制作发放健康教育手册、折页等宣传资料。宣传计生卫生政策、免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政策,动员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加入自我管理小组,提高患者自我防控疾病的主动性、积极性。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雷峰镇巡回医疗小组一共诊疗约1400人次,老年人体检486人次,家庭医生签约4458人次。通过巡回医疗服务的深入开展,服务内容的不断丰富,雷峰镇14个村的村民们都获得免费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服务,特别是高血压、糖尿病患者不必再月月翻山越岭到卫生院取药,保证了群众用药持续性治疗和血压血糖的有效监测,真正把对老弱病患者健康服务落到了实处。(来源:雷峰镇

中共德化县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承办
闽ICP备05022042号
投稿邮箱:dhxwmb@163.com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