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文明创建 | 道德建设 | 文明实践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网络文明传播 | 文明资讯 | 移风易俗
您所在的位置:您所在的位置:德化文明网 > 文明网评
在书香四溢中增强中国文化软实力
2021-07-28 16:43:10  来源:德化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7月25日,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主办、广西出版传媒集团承办的2021年广西全民阅读文化惠民卡发行活动启动。今年面向全区读者发行10万张总面值500万元惠民卡,优惠折扣由去年五折降至四折,让群众切实享受到文化惠民带来的福利。这是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又一具体行动。(7月26日《广西日报》)

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读书是人们获取知识和信息的重要手段和途径。其实,读书的作用和意义,并不仅仅是这么简单。读书是心灵的滋养、智慧的酝酿、情感的温床,是一种精神追求、一种道德修养、一种生活习惯、一种人生享受。正如有人所形容的:书是灯,读书照亮了前面的路;书是桥,读书接通了彼此的岸;书是帆,读书推动了人生的船;书是粮,读书补足了精神的钙。

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因多方面原因,当前选择系统性读书的人似乎越来越少。尤其是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人们获取知识和信息的途径多元化,读书似乎逐渐淡出一部分人的生活。这不,有调查结果显示:我国人均阅读时长、人均读书本数等指标均未能达到世界平均水平。同时,青少年课业负担太重、大学生及职场人员热衷于功利性图书等现实问题也影响着人们良好读书习惯的养成。

为了改变这种现状,世界专门设立了读书日,以提醒和激励更多的人莫忘读书,多读书、读好书。2021年3月份,中宣部还专门印发了《关于做好2021年全民阅读工作的通知》,提出了2021年全民阅读工作的总体要求,部署了重点工作及组织保障等措施。可见中央对推进全民阅读工作的高度重视。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读书虽能让我们终身受益,但也不是读一两本书就能立竿见影的。当前要提高全民阅读兴趣,让我们的美好生活书香四溢,就应多措并举:首先是各级政府应该出台优惠政策,除了发放类似全民阅读文化惠民卡外,还应全力扶持优秀文化艺术作品的创作和生产。其次是图书馆、文化馆等应该开放一切公共媒体,向全民推荐优秀的书籍等精神文化产品。同时,每个单位、每个家庭也应该更多地关注精神文化需求和修养,通过开展或参与一些读书活动,持之以恒地培养年轻人的读书习惯和修养。最后,就是我们每个人应该加强自律,努力把娱乐休闲的时间充分利用起来读书,推动全社会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新风尚。

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中华民族历来有勤学善学的文化传统。建设书香社会,既是历史文化的传承,也是时代发展的需要。多读书、读好书,让全民阅读蔚然成风,必将在丰富群众精神生活的同时,不断增强中国文化软实力。(刘纯银)

中共德化县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承办
闽ICP备05022042号
投稿邮箱:dhxwmb@163.com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