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文明创建 | 道德建设 | 文明实践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网络文明传播 | 文明资讯 | 移风易俗
您所在的位置:您所在的位置:德化文明网 > 道德建设
第七届泉州市道德模范名单公布 德化3人入选
2021-09-30 15:00:05  来源:德化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今年9月20日是我国第十九个“公民道德宣传日”,也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两周年,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广大公民素质,广泛动员社会各界、群众关心支持和参与道德建设,促进公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泉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于“9·20”期间公布第七届泉州市道德模范名单,并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公民道德宣传活动。

其中,德化县冯金添、郭建家获评助人为乐类道德模范,赖辉煌获评敬业奉献类道德模范。

助人为乐——冯金添

冯金添,男,汉族,1954年2月生,中共党员,德化县憨鼠爱心小分队副队长、泉州市陶瓷工艺美术师。

1973年,冯金添进入德化县三班公社新亭瓷厂彩画车间,得到德化瓷坛老前辈的传授和悉心指导,技艺大进。1992年下岗后,他从事陶瓷原料批发生意,担任过村党支部书记。无论生意和社会职务多忙,仍然坚持创作,并创办“冯氏陶瓷画坊”。一间由车库改装的工作室,一张普通的写字台,在这小小的10平方米空间里,冯金添创作出了许多令人称道的好作品。如今,年过六旬的冯金添在瓷画创作这一行业坚守40多年,已是业界佼佼者。作为一名资深陶瓷工艺大师,除了在陶瓷创作上取得成绩,他还特别热心公益事业,常常将售卖作品的钱,捐赠给需要帮助的人。冯金添从2015年开始在网上拍卖亲手所画的挂盘、画作,至今已拍卖二十多件作品,所得款项50000多元,全部捐献给需要帮助的人。

德化县憨鼠爱心小分队的志愿者们经常穿梭在全县的大小村镇,访贫问苦,牵线搭桥,为孤寡病痛人员带来温暖与希望。冯金添作为爱心小分队副队长,主要负责爱心活动的发动倡导、对外联络、交通运输、车辆保障等多项工作。从2011年起,冯金添积极参与爱心公益活动,十年多来走遍了全县十八个乡镇,200多个村(社区),为一些五保户、特困户、孤寡老人、残疾人、贫困学子、特殊病困对象等弱势群体,提供爱心帮扶工作。发动带领憨鼠爱心小分队志愿者下乡开展扶贫助困活动750多次,组织大型专题爱心活动230多场,慰问了1万多户(个)对象,上万人次参加爱心活动,累计为本县弱势对象募集、发放善款善物总值1200多万元,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成效。

冯金添乐于奉献,事迹感人,得到了群众广泛认可。2012年3月,德化县公安局盖德派出所民警在有济村排查时,了解到14岁男孩小旺天生无肛门,只能通过开在腹部的人造瘘口排便,并因生活不便等原因休学在家。再次手术的费用高达10万元,这对于一个贫困之家是一笔天文数字,巨额医疗费无法筹集,手术一拖再拖。冯金添和憨鼠爱心小分队负责人孙炳章第二天就赶到有济村,深入了解情况,并联系东南早报记者,通过网上募捐,募集了6万多元的爱心善款。在冯金添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帮助下,小旺在泉州市儿童医院正式接受结肠造瘘关瘘术和腹会阴联合肛门成形术,术后小旺的身体恢复正常,生活和学习也渐入正轨。

“我虽然退休了,但思想不能退,要尽力为社会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冯金添热心公益10年多来,累计志愿服务时间达4000小时以上,他表示要把爱心事业一直延续下去,推动社会形成“人人做好人、好人有好报”的浓厚氛围。曾获评“中国好人”“福建好人”“泉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志愿服务工作先进个人”“德化县第六届助人为乐类道德模范”,他和同事们所在的憨鼠爱心小分队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福建省扶残助残先进集体”“泉州市学雷锋活动示范点”等荣誉。

助人为乐——郭建家

郭建家,男,1988年7月生,德化县看守所的一名普通辅警,也是德化县兰花草志愿服务队队长。

自2012年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至今,兰花草志愿服务队已有735名志愿者参与活动,并成立了7个服务队小组,他们的足迹踏遍了瓷都德化大大小小的乡镇村居,为许多困难群众带去温暖和帮助。

郭建家曾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在校大学生志愿者,因感受到助人为乐是最大的快乐,自此他便爱上公益慈善事业。2012年,郭建家从北京工业大学毕业后留在当地工作。后了解到家乡德化的志愿团队非常少(只有憨鼠爱心小分队),便毅然辞去北京高薪工作,回家乡兰花草志愿服务队,将北京兰花草志愿服务队的奉献精神带到家乡发扬光大。

在匆匆八年多的岁月里,他联络组织了七百多名热心人士与商家企业,长期开展助困扶贫、敬老爱幼、慰问受灾群众和一些在一线抗洪抢险的武警部队官兵等活动。到目前为止,兰花草志愿服务队组织了300多场公益慈善活动,共发放慰问金300多万元,慰问物资1000多万元。

防控疫情,人人有责!郭建家带领兰花草志愿服务队深入一线开展服务活动,为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交通干警等提供坚实的后勤保障力量。他时刻关注抗疫一线最新信息。2020年1月22日,他发现福建确认首例输入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及时在微信朋友圈进行提醒;1月26日,郭建家带领兰花草志愿服务队免费发放给市民一次性口罩共计1.58万个,受益群众达3160人。“原本这应该是他为他父亲庆生的一天,因为疫情,他们就简单通了个电话,转身又忙于一线。”兰花草志愿服务队队员称赞道。1月30日,郭建家利用微信群、朋友圈等方式发起“用爱罩你抗击疫情”活动,共募集24857元,所得捐款均用于购买口罩、84消毒液等,并及时送到德化各处抗疫一线。截止2021年3月,共开展防疫战疫志愿服务及慰问贫困孤寡共计300多场次,同时组织开展关爱一线环卫工人,助力复工复产爱心早餐项目128场次。共募集抗疫资金3万多元,发放物资3万多元,组织1000多场慰问活动。

每年春节,郭建家会组织慰问困难群众,已经持续了四五年。每年大年初三一大早就从德化县城驱车,分别到春美乡梁春村和国宝乡厚德村走访多户困难群众,“春节是阖家团圆的日子,大家放弃休假时间组织慰问这些老人,更能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关爱,这次很多志愿者也带着自己的孩子一起去给老人们拜年,让孩子们学会感恩和关心他人。”郭建家笑着说。

2020年,县委、县政府提出建设“爱心幸福城”的目标,兰花草志愿服务队组织参与其中,组建了爱心慰问、爱心义诊、爱心理发、爱心电工、爱心文艺等7个志愿小分队参与全县十八乡镇35个村的爱心厨房各项志愿活动。

兰花草志愿服务队在郭建家的带领下,爱心传递绵绵不绝,他们口号是“有爱就有温暖,有爱就有快乐”。

敬业奉献——赖辉煌

赖辉煌,男,汉族,1974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本科学历,现任福建省德化九仙山气象站地面气象观测工程师。

赖辉煌投身气象事业25年,始终战斗在气象工作的最前锋,从事高山地面观测工作任务。

一、扎根高山,无私奉献。“扎根高山、艰苦奋斗、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是赖辉煌坚守高山气象岗位的职业信念。父亲也是高山气象人,小时候就常跟父亲到九仙山气象站,耳濡目染老一辈高山气象人在无水无电无公路的更加艰苦的环境中,舍小家顾大家,为气象事业默默奉献着。1996年,赖辉煌舍去城市好的工作环境,毅然踩着父辈的脚印当上高山“风云哨兵”,成了当时的高山气象“父子兵”。这样,他一干就是25年。

二、努力工作,尽心尽责。气象数据万万千,一个数据的错误都可能让国家和群众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赖辉煌从小生活在农村,见过狂风、暴雨、山洪给群众带来的生命威胁和造成的经济损失。到了气象岗位就立志要做好气象工作,为人民服务,他认真学习业务知识,努力提高业务水平,比别的同志用更短的时间熟悉掌握各项业务知识和设备操作方法,成了业务骨干。气象观测业务时间性极强,而高山风大,春夏季雷电凶,他不知多少次在雷鸣电闪中及时准确观测记录气象数据,不知多少次处在生死边缘。正因为工作认真,他气象观测中从无失误,取得了优异工作成绩, 4次获全省气象部门优秀测报员、32次获全市业务质量评比优胜个人、重大气象服务先进个人和年度先进工作者。

三、发挥专长,攻坚克难。高山气象条件恶劣,经常造成现代化设备损坏或工作不正常。山上雷击极强,常损坏测报室、机房的计算机设备,他挤时间自学设计方面的知识结合自己函授学习的防雷知识,认真思考,自己动手画图纸,指挥完成测报室、机房防雷改造,自此机房设备极少雷电损坏。

2020年12月25日《中国气象报》头版显著位置刊出一篇文章:22个省份237年台站风传器不再“受冻”。这是赖辉煌借助开发新技术破解了风传感器冻结覆冰难题取得的成果。九仙山冬季厚重的雨雾凇,使得测风仪停摆,造成风数据缺失,有时会持续好多天,这是气象科学的损失。对此赖辉煌心急如焚,自己买零件、制作器件,在冬季抓上风塔试验,每次总是“一头雪霜,四肢冻麻”。通过多次实验调试,终于获得成功,并获国家知识产权“实用新型专利证书”,获2020年福建省百万职工“五小”创新大赛二等奖。这个成果在学习强国、新华网、人民日报海外网、中国网、中国新闻网、中华网等10多个中央级、省级媒体刊出或转载。

赖辉煌积极投身于气象科技研究,解决气象实际问题。主持或参与《防止EL型风向风速传感器冻结》《ISOS观测数据综合评测系统》《50年来九仙山的气温变化特征分析》等省市局课题研究,发表《气象台站小时数据要素监控设计与实现》《基于GIS的网格化雷电易发区评价模型研究》等CN级文章。

山还是那座九仙山,山上风霜雪雨依旧,但赖辉煌的心不变,依然勇于担当,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踩出人生的价值。

中共德化县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承办
闽ICP备05022042号
投稿邮箱:dhxwmb@163.com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