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文明创建 | 道德建设 | 文明实践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网络文明传播 | 文明资讯 | 移风易俗
您所在的位置:您所在的位置:德化文明网 > 德化好人
入选第七届泉州市道德模范 他说“能多帮一个是一个”
2021-10-21 10:55:30  来源:德化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入选第七届泉州市道德模范,这位德化好人说——

“能多帮一个是一个”

到乡下慰问老人

在日前公布的第七届泉州市道德模范名单中,来自德化的郭建家榜上有名;在9月的“福建好人榜”中,也有郭建家。从组建兰花草志愿服务中心开始,郭建家的足迹踏遍了瓷都德化大大小小众多乡镇村居,为许多困难群众带去温暖和帮助。9年来,从未停止过帮助别人。他说:“反正还年轻,能多帮一个是一个。”近日,记者采访了郭建家,让我们来听听他的“好人故事”。

组建志愿服务队做公益 希望点滴爱心汇聚成河

今年33岁的郭建家是一名看守所辅警,也是德化县兰花草志愿服务中心的主任。他说,这次入选“福建好人榜”,受到社会各界的关爱和支持,让他感到非常荣幸。“这份殊荣既是对兰花草志愿服务中心的鼓励,是对我工作能力的肯定,也是一种激励。”

2008年,郭建家参加了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的志愿者活动,那是他第一次接触到公益活动。这一过程让他觉得做公益不仅能帮助人,也能让人快乐,自此便爱上了公益慈善事业。

2012年,郭建家大学毕业后,一开始留在北京工作。“我和哥哥在北京上大学的时候,家里正在建房子,我们兄弟俩的学费都是找邻居借的。”郭建家说,这件事对他影响很大,也一直想着用自己的力量回馈社会。后来了解到家乡德化的志愿团队很少,便毅然辞去北京的工作,回家乡组建了兰花草志愿服务队(现为兰花草志愿服务中心),将北京兰花草志愿服务队的奉献精神带到家乡发扬光大。

志愿服务队从最初的几个人,慢慢扩大到现在的700多人,先后开展300多场公益慈善活动,发放慰问金300多万元,慰问物资1000多万元。“希望点滴爱心能汇聚成河,让更多人参与到公益活动中。”郭建家说。

发放慰问物品

给环卫工人送爱心早餐

助力疫情防控 帮扶困难学子

今年9月疫情突然来袭,郭建家十分关注疫情防控工作,组织志愿者为抗疫一线的工作者送去慰问物资和中秋佳节的祝福。

这并不是郭建家第一次参与抗疫,去年新冠疫情暴发初期,郭建家也带领志愿者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免费为群众发放口罩、开展爱心早餐活动。

此外,郭建家还十分重视困难学生的帮扶工作。张丽(化名)是他帮助的第一个孩子。张丽在老家就读的中学被撤校,一时没地方上学,加上家里经济困难,辍学的她只好到德化县城一家理发店当学徒。得知情况的郭建家联系新闻媒体和教育局,经过多方协调,最后让张丽转学至德化雷峰中学就读,帮助她实现了重返校园的愿望。从那以后,郭建家所在的志愿团体联合德化县关工委,每年春节都为她捐资助学。在此次帮扶活动中,郭建家还与东南公益协会结下了不解之缘,他自己也申请加入了东南公益协会,积极投身困难学生的帮扶工作中。

孤寡老人也是郭建家牵挂的人群,每年正月里,他都会下乡走访。“春节是阖家团圆的日子,大家放弃休假时间慰问老人,更能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关爱。”郭建家说,看到自己生活的城市在一点点变好,更加坚定他将爱心事业坚持到底的初衷。(东南早报记者 陈小芬 郑怡君文 受访者供图

中共德化县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承办
闽ICP备05022042号
投稿邮箱:dhxwmb@163.com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