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文明创建 | 道德建设 | 文明实践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网络文明传播 | 文明资讯 | 移风易俗
您所在的位置:您所在的位置:德化文明网 > 德化好人
二十四载无悔坚守 一方群众有“医”靠
2022-03-11 16:36:21  来源:德化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入户为村民量血压、检查身体

近日,在德化县雷峰镇学雷锋文明实践活动的现场,有一名医生正在给村民义诊,而这样的义诊他已坚持了24年;不论是刮风还是下雨,只要村民一个电话,他都随叫随到;他放弃到城市发展的机会,坚守在家乡行医,用一双妙手传递了一名普通乡村医生的赤子情怀,用一张张处方治愈了数千位病人的伤痛,被村民们称为“雷锋式好医生”。他便是德化雷峰镇瑞坂村的乡村医生陈贵才。

走村入户的“120”

记者在村卫生室见到陈贵才时,他正在给两名老人免费测量血压。“这位医生可好了,随叫随到,十分贴心。”来检查血压的老人不停地向记者夸赞着,而陈贵才则总是报以腼腆的微笑。一句“这是医生的职责”成了他最常挂在嘴边的话。

1998年,20岁的陈贵才从安溪卫校毕业,在得知家乡急缺一名医生时,他选择放弃留在县里的机会,主动请缨回到老家当上了一名乡村医生。而这一待就是24年。

陈贵才所在的瑞坂村是个拥有2600多人的大村,其中留守老人400多人;同时该村地形分散,最远的一个角落就在戴云山上,离村卫生室约13公里,全村仅他一名医生。“我刚来时,这里几乎全是土路,一天也就只有两班客车,老人要去看病时出行十分不便。”那时候,在村里经常可以看到他或是骑着一辆摩托车行进在崎岖的土路上,或是徒步爬陡坡、穿河道、翻山岭,入户为村民看病。

“陈医生救过我的命。”村民陈金江今年66岁,在谈到陈贵才时充满了感激之情。去年6月的一天早晨4点多时,他突然头晕不舒服,且左侧身体麻痹,就给陈贵才打了电话。陈贵才很快就赶到他家。一番检查后,他判断老人是中风前兆,立即建议老人去县城就医。“当时我和家里人都没想到会是中风,还好送医及时否则就有生命危险。”陈金江说道。

村民陈文辉提起陈贵才也是连连称赞。“去年我摔伤时,还没有通知陈医生,他就主动来我家给我看病。”当时陈文辉骑车摔到了后脑勺,陈贵才听说后,便立即赶到他家中为他进行检查和治疗。“他就像我们村的‘120’,有时还‘不请自来’。”

村民的“健康档案库”

除了给村民看病外,陈贵才还建了一份厚厚的“家庭医生健康档案”。这份档案详细记录了该村100多名高血压患者、40多名糖尿病患者的基本情况,内容精准到每个人的随访日期、随访结果、服药情况等。不在卫生室值守时,他就带着这些健康档案、血压计、血糖仪走访入户。

位于戴云山上19组的陈朝今年已81岁了,高血压病史17年,长期服用降压药,中风后卧床5年,连行走都困难。每个月,陈贵才都要到她家,给她检查身体,将她的血压记录在档案上并定期更新,同时指导她如何用药。现在陈朝逢人就说:“这些年,全亏了陈医生,跑这么远来给我看病,要是没有陈医生,我早没了!”

对一些家庭困难的患者和行走不便的患者,他还会不定期上门探望,不仅帮他们看病,还给他们送去家庭常备药品。“村里哪户人家需要健康随访、服务时间都在我的脑子里,他们的情况我都一清二楚。”

“做医生要有仁心。”这也是陈贵才常说的一句话。他几十年如一日扎根乡村,守护着一方村民的健康。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他还会到县卫校进修,努力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为村民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

据了解,现如今周边的李溪村、荐解村的一些村民也会慕名而来找陈贵才看病。下一步,陈贵才的乡村卫生室将积极融入雷峰镇“党建”+邻里中心,并且进行提升改造,从而辐射周边的其他村庄,造福更多群众。“我很期待卫生室改造后能添加一些新的诊疗设备,这样就能给大家诊疗更多的疾病了。”(泉州晚报记者 杨泳红 通讯员 林秋云 文/图)

中共德化县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承办
闽ICP备05022042号
投稿邮箱:dhxwmb@163.com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