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文明创建 | 道德建设 | 文明实践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网络文明传播 | 文明资讯 | 移风易俗
您所在的位置:您所在的位置:德化文明网 > 我们的节日
德化县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暨“网上祭英烈”活动
2022-04-02 19:47:11  来源:德化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为深化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爱国、孝敬等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缅怀先烈、先贤,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德化县委文明办组织开展2022年“我们的节日·清明”暨“网上祭英烈”主题活动。

开展线上缅怀先烈活动。根据德化县严格疫情防控政策,清明节期间,组织干部群众、中小学生及未成年人参与“网上祭英烈”活动,在线上向先烈、先人、先贤“鞠躬献花、签名寄语”。

开展线上清明祭扫活动。充分挖掘节日传统文化内涵和爱国主义情感,引导市民慎终追远、缅怀先辈,铭记历史、学会感恩,继承先烈遗志,珍惜幸福生活。发动市民居家参与各类公墓“云”献花寄哀思,鞠躬敬故人,通过小家庭、小范围追思、祭祖等文明、健康、安全的祭扫方式表达思念之情,有效传承爱国主义、传统孝道、民间习俗。

开展严格防疫宣传活动。各中小学教师、家长组织引导中小学生或未成年人居家制作小视频、节日小报,组织线上“我们的节日·清明”经典诵读、抗疫作品宣传展示活动、亲子同读一本书等活动。各乡镇、村(社区)运用横幅、广播、展板等加强“文明清明”“绿色清明”“平安清明”主题宣传,强化社会文明实践引导,深化移风易俗活动。

加强教育,正确引导。各乡镇、各单位要把“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活动作为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创建的重要内容,与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结合起来,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结合起来,与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结合起来,与家风家训、孝道教育结合起来。严格疫情防控期间,引导市民和海外乡亲暂不返乡祭扫,倡导通过居家追思等形式表达对先祖先人的缅怀之情。

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新闻媒体、网络媒体要开设专栏、专题,宣传节日文化,利用报纸、电台、电视和网络媒体,大力宣传健康向上的清明节文化,用文化引领“文明清明”新风尚。疫情防控期间特别是清明节期间,德化文明网开设专栏宣传清明节习俗。

加强预案,注重示范。各级文明行业、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特别是广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村(社区)工作者等人员要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自觉做移风易俗的宣传者、推动者和践行者。各乡镇、各单位要加强组织协调,有序规范组织祭扫英烈和先人先贤活动。各行政管理部门要做足各项预案措施,强化社会面管控。(德化县委文明办)

中共德化县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承办
闽ICP备05022042号
投稿邮箱:dhxwmb@163.com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