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文明创建 | 道德建设 | 文明实践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网络文明传播 | 文明资讯 | 移风易俗
您所在的位置:您所在的位置:德化文明网 > 移风易俗
德化:移风易俗“三到位” 文明新风助防疫
2022-04-04 18:02:03  来源:德化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邻里互助志愿队为百岁老人苏开萼简单庆生。(春美乡供图)

德化县立足乡村振兴战略,持续开展移风易俗,做到“一约四会”到位、文明宣传到位、群众配合到位,不断提升乡风文明。在本轮新冠疫情中,凝聚了巨大文明力量,共同防疫,共克时艰。

“一约四会”到位,丰富防疫载体。全县217个村(社区)100%设立村(居)规民约,100%成立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等“四会”,将移风易俗纳入“一约四会”内容,倡导“婚喜事新办、丧葬事简办、神佛事少办、迷信事不办”,并根据时代需求及村(居)实际不断更新,促使“一约四会”贴近生活、切实可行,成为文明新风传播和助力防控疫情的有力载体。

文明宣传到位,营造防疫氛围。注重因地制宜、因时施策,疫情期间,由红白理事会、移风易俗志愿服务队、老年协会等加强摸排,发动憨鼠爱心小分队、兰花草志愿队、三明商会等社会团体开展志愿宣传及防疫宣传,通过“普通话+本地话”双语巡回播报、短视频、小广播等方式,倡导群众自觉遵守防疫要求,做到“红白喜事缓办、简办或不办”“神佛事不办”等。据不完全统计,在本次疫情中,全县缓办、简办、不办各类红白喜事174场,不办神佛事127场。

群众配合到位,凝聚防疫力量。由党员干部、先锋模范等带头不操办、缓办婚丧喜庆事宜,加强对亲属、朋友和周围群众的教育引导,及时劝阻违规操办行为,如春美乡百岁老人苏开萼要求子女不得为自己举办生日宴,“更不能给防疫工作添麻烦”;杨梅乡村民陈章城本想举办满月酒,在乡移风易俗工作队及村书记的劝说下,最终决定简办为1桌。

中共德化县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承办
闽ICP备05022042号
投稿邮箱:dhxwmb@163.com
微信